黄家培委员: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03月07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支流,水质好、资源好、生态好,2018年2月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第二批“中国好水”。

保护好赤水河很重要——赤水河流域涉及云、贵、川三省17个县区,流域内总人口上千万,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而且全流域干流无水电站,自然流淌,在赤水市白杨坪以下还能长年或季节性通航。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黄家培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黄家培在提案中说,赤水河流域特别是中上游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生态脆弱,曾经是乌蒙山连片深度贫困区域,脱贫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突出。同时,赤水河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利用率低,工程性缺水突出。全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企业大多呈现“散、小、乱”现象,且上、下游发展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

为此,黄家培希望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由国家层面指导三省共同制定发布《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指导贵州省修订《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从国家层面牵头制定“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省生态部门共同确定赤水河流域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建立生态补偿基金,按照“谁受益,谁补偿”和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良性互动的原则,落实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希望国家层面建立赤水河流域绿色发展项目库,建设绿色经济产业示范带。同时,希望能在赤水河流域全面开展生态移民搬迁,让大山深处的居民搬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腾出绿色空间,打造绿水青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