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年03月07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曦)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各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拥护和赞同这个报告。

委员们认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国家发展建设蓝图,是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希望规划纲要通过后,尽快制定实施各项专项规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部署,秉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何力委员指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要人来完成,建议国家进一步研究、规划和推动劳动者科学和技能素质的提高,通过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科普教育、文化熏陶等手段,提高全国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劳动者素质。左定超委员建议,大力实施科技西进计划,为东西部协调发展奠定创新链基础,把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国家科技创新优势,激活西部在国内国际大循环中的内生动力。孙诚谊委员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发挥“侨”“海”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魏定梅委员建议,从源头生产企业的制造端抓起,同时利用好大数据的智慧监管,促进农村日用品商品的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王能军委员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注重培养职业农民,合理布局农村产业,解决好农民对农村传统农业不愿做、现代农业不会做的难题。朱山委员建议,加快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进程,加大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力度,减少数据壁垒,加强对数据垄断的监管。刘颖委员提出,通过试点的方法,从义务教育、居住环境和劳动技能教育三个方面帮助随迁子女更好融入城市。

李三旗、林浩、黄榜泉、余留芬、潘晓慧等委员围绕增强发展信心、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增进民生福祉问题等也畅谈了感受,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