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个加油站 构建公正计量平台

实现远程监控、计量监管、作弊监管,让老百姓放心加油

2021年03月05日08:08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3月4日,记者从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贵阳贵安全面启动加油站公正计量平台建设。

该平台建设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将依托“大数据”打造的一款便民利民的“云平台”,围绕老百姓关注的“加油未满”“油品质量不可控”等“急难愁盼”问题,将贵阳贵安280个加油站全部纳入远程计量监管,让老百姓放心加油。

“通过平台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将实时发现加油机计量异常,及时解决加油计量纠纷投诉,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百姓满意度。”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罗敏说,平台将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模式,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虽对加油站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排查,但仍存在部分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暗自改装加油机偷工减料,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困扰。

该平台建设建成后,将对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加油机进行计量远程监控,实现计量监管、作弊监管及预警。“平台通过对加油机数字身份认证、数据加解密、数据处理等手段,实现对加油机涉量涉税芯片状态监控,对破坏、修改加油机芯片、编码器芯片等行为实时监测,及时阻止计量异常、故障等行为发生,切实保障加油机计量公平公正。”罗敏说。

据介绍,今年3月底,贵阳贵安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摸清贵阳市辖区内加油站点位及运行情况。10月31日前将完成280个加油站加油机终端设备安装,接入监管平台,进行试运行。12月底全面运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