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建成“三个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

2021年03月04日10: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赫章县政府网消息:“山上是坟,山下是城”是赫章县推行殡葬改革工作前的真实写照,“开门见坟”是赫章县随处可见的“景象”。老百姓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抢修“活人墓”、土葬大坟的情况尤为突出,修建一座“活人墓”花费五万至几十万不等,坟墓硬化面积平均有20平方米,大的甚至占地几十个平方米。本就不多的土地资源渐渐减少,造成死人与活人抢地的现象。部分乡镇群众治丧时间较长,有的长达1个月,治丧花费大,增加群众负担。

为了解决好怎样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这一难题,赫章县有效采取措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殡葬制度体系,建成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这“三个体系”的建成,使赫章县殡葬改革工作达到了积极稳妥推进这一目标。

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殡葬制度体系。自启动殡葬改革以来,赫章县陆续出台了《赫章县殡葬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赫章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赫章县殡葬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指导意见》《赫章县惠民殡葬实施办法(试行)》《赫章县殡葬殡葬改革骨灰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赫章县治理违规修建坟墓管理办法(试行)》《赫章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试行)》,2020年重新修订完善了《赫章县治理违规修建坟墓管理办法》,新出台了《赫章县殡葬用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赫章县重大项目坟墓搬迁管理实施方案》,疫情期间又出台了《赫章县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完善了殡葬制度体系建设。

从死亡信息报送、治丧管理、火化后的骨灰管理,公墓建设安葬管理,坟墓搬迁和老坟翻修管理,殡葬惠民实施,殡葬用品市场有序规范化运行都有据可依,有序进行。

二、建成覆盖全县的殡葬基础设施体系。目前,赫章县共建成的殡仪馆1座,其中悼念厅8个,火化设备5台;建成城市经营性公墓1座,建设墓穴280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通过政府补贴(每村5万元,共计投入补助资金2325万元)、村民自筹等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建成规范化的农村公益性公墓196个,建成墓穴193061个。全县481个村(社区)人员死亡全部火化,骨灰全部有覆盖的公墓可以安葬,全县12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收费低于500元,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墓穴实现0收费。

三、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人员死亡,信息报送,治丧,火化,骨灰安葬过程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每个环节严格管控,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及时、高效、有序。

1.规范流程管控防止出现违规土葬。一是人员死亡后,村(社区)3小时内向乡(镇、街道)报送死亡信息,乡镇4小时内向殡葬管理局报送死亡信息,同时乡镇安排工作人员向逝者家属下达《火化通知书》和《殡葬管理告知书》,殡葬管理局安排殡仪馆与家属对接接殡事宜。二是严格按照不妨碍公共秩序要求管理治丧活动,农村居民死亡在家进行治丧;城区居民死亡24小时内送遗体至殡仪馆治丧,城区国家公职人员或直系亲属死亡必须带头到殡仪馆进行集中治丧,严禁在城区占道或在机关单位院坝搭灵棚治丧。三是火化后的骨灰全部安葬公墓或寄存,对于骨灰安葬于县经营性公墓的由县殡葬管理局安排人员配合县殡仪馆进行监管;对于骨灰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的由乡(镇)安排人员进行监管。所有骨灰下葬必须现场拍摄两张图片,一张骨灰盒下葬图片和一张安葬完好后的墓体照片,以确保骨灰真实安葬公墓及墓体不超标准。

2.强化监督管理促使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县民政、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经常联合对殡仪馆进行检查,防止乱收费、捆绑消费等情况发生;殡葬管理局每天安排人员在殡仪馆进行值班值守,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监管殡仪馆运行,促使殡仪馆提升服务。二是县殡葬管理局定期安排人员对各乡(镇、街道)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和殡葬市场等进行巡回检查,防止墓碑捆绑销售、墓碑超大、炒买炒卖墓穴、乱建坟墓、农村公墓乱收费等情况发生。

3.落实考核和问责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县考核办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对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国有企业、乡(镇、街道)绩效目标考核,并加重考核分值(全县所有指标考核总分100分,殡葬业务指标占6-8分),将殡葬改革与单位目标考核奖金挂钩。二是对违反殡葬改革规定或工作中玩忽职守的的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有效促使各单位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自殡葬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查处违规殡葬管理事件共30起,已整改30起。根据《赫章县殡葬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国家公职人员及村级组织相关责任人120余人受到处理。对60余名阻碍殡葬执法人员进行打击。

“三个体系”的建成,促成赫章县殡葬改革积极稳妥推进。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全县共火化遗体3420具,骨灰寄存殡仪馆725盒,骨灰安葬县经营性公墓54盒,骨灰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2602盒,骨灰生态抛洒14盒,按照程序办理骨灰带回县外户籍所在地的25盒。实现城区公职人员及亲属死亡全部集中治丧,全县辖区内死亡人员全部集中火化,同时骨灰集中安葬公墓或安放骨灰寄存室,所有安葬公墓的坟体占地为1平方米,达到了节约土地的目标。通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高效处置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发生大的舆论事件,实现了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的目标要求。(赫章县委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