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百姓“卖空气”挣钱

2021年03月04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

“不用砍树卖,也能挣钱,单株碳汇项目真的好!”纳雍县董地乡进新村,曾是脱贫攻坚中最硬的一块“骨头”。村民杨德文是曾经的贫困户,他也有“资产”,种有400株树,“原来只想着树子长大后用来修房子。没想到,把树看护好,也能赚钱。”

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是国内首创,简单理解就是“种树卖空气”: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的符合碳汇条件的林地资源统一管理,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销售,购买碳汇的资金全数汇入对应贫困户的专用账户。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由此形成碳减排的指标。

“一开始村民还不相信,他们觉得这是‘天上掉馅饼’,现在大家都踊跃参与。”进新村村主任杨忠贵说,“单株碳汇生态扶贫项目,除了通过生态扶贫为贫困户雪中送炭,还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现在进新村的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据悉,单株碳汇项目现已覆盖全省除贵阳市外8个市(州)18个县588个村的10337户贫困户,若碳汇量全部卖出,户均可年增收近千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