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综合施策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交上满分答卷

2021年03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2020年,黎平县充分发挥劳务就业扶贫专班作用,着力加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兑现各项就业惠民政策,助推24.54万人实现就业,圆满完成有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在全州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组织保障、补贴兑现全方位考核评估中获得满分100分,位居全州第一位。

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就业保障。成立黎平县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专班,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担任双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筹做好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制度建立、人员安排、政策落实、台账建立、日常调度、信息反馈和报送及工作推进工作,为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

抓实摸底排查,精准就业信息。下发《黎平县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摸底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黎平县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核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将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摸底排查工作列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组织发动各村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村两委干部、一对一帮扶干部、劳务就业组织员等力量,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进村入户全面采集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的就业地点、就业时间、工作待遇、就业意愿等重要信息,并录入信息系统,为提高有组织劳务就业扶贫工作质量,提供更全面、更真实、更精准的数据支撑。2020年,该县已核实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66494条,信息核实率为100%。

深化劳务输出,稳住就业盘子。通过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设立劳务联络站等方式,积极与上海、杭州、广州、贵阳等主要劳务输出地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合作,获取用工信息和岗位。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深化劳务协作,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定向招聘等方式,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全县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显著提升,确保10.9万人在省外稳定就业,实效明显。

紧盯复工复产,恢复就业活力。组织县发改、扶贫、工信、林业等部门,及时将规上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收集,通过微信公众号、乡镇就业QQ群进行发布,并下发工作提示到各乡镇(街道)加强宣传,做到用工信息家喻户晓,落实政策保就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QQ群等形式开展线上宣传,并深入县内16家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进行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和解读,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加大“免、减、缓、返、补”等就业阶段性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力度。2020年,兑现就业补助资金2129.74万元支持县内各类经济组织复工复产,惠及群众1.8万人次。

依托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容量。以林下经济发展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两茶一药”主导产业,大力推广“返租倒包”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组织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成立劳务服务队,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和基地用工需求,以劳务服务队承接产业发展劳务工作或组团到产业基地务工的方式,解决了产业发展用工与群众就近务工的供需问题,助推12.5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构建了产业发展和就近就地就业双赢格局。

开发托底岗位,破解就业难题。以解决因家庭困难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难为导向,合理开发护林、水管、消防喊寨、河道清理、保洁等公益类岗位,推行以工代赈的形式,帮助无法外出务工和就业能力稍弱的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解决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实现贫困户增收和公共事业发展双赢。2020年,该县开发扶贫公益性类就业岗位9079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和易地移民搬迁劳动力就业7511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