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2021年03月03日08:48  
 

“我们发现你村李某某有房有车却被评为低保人员,请介绍下低保评选全过程……”近日,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针对“大数据”平台比对发现李某某系有房有车人员却被评为低保一事开展调查。

经核实,李某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购买了商品房和小汽车,村里评选低保时不知其购买有房和车。调查清楚后,该县依据相关规定,取消了李某某低保资格。

2020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技监督手段,依托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江口县防贫预警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从“人在算”转变成“云在算”,提升了精准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同时,该县将“大数据”平台监督与“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活动、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察结合起来,深入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已死亡人员继续享受民生资金、有房有车人员被评为低保、国家公职人员违规享受低保等违规违纪行为。

“通过运用大数据,实现从‘大海捞针’到精准定位,让隐藏在暗处的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工作效能大幅提高。”该县纪委监委民生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通过运用“大数据”监管平台,2020年,该县发现问题21个,立案20件查处21人,充分彰显了科技手段监督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运用‘大数据’平台,持续开展疑似问题数据‘清零’行动专项监察,加强监督执纪,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