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警察吴永祥:

不是高寨离不开我 而是我离不开高寨

2021年03月03日08:36  来源:贵阳晚报
 

开阳县高寨乡是一个美丽的苗族乡镇。1999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高寨派出所工作,吴永祥便和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已经是他在高寨派出所工作的第22个年头,他已经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组织上曾经找吴永祥谈过几次,给他调整工作岗位,但他都主动向领导汇报,要求留下来。“不是高寨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高寨,离不开高寨这块土地,离不开高寨的父老乡亲。”22年的坚守,让吴永祥和高寨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所以他选择留下来继续守护乡亲的平安。

高寨乡总人口26700余人,有8900余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占全乡人口33.4%,其中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大多已经到外地打工,而留守在当地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不会说汉语的老年人。在苗乡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无论技术如何先进,工作方法如何高超,只要语言上无法沟通,就无法与群众近距离接触。

当初刚刚分到高寨派出所工作的时候,吴永祥就认识到沟通障碍的问题,为了能听懂百姓的诉求,他主动找一些当地的群众来学习苗语,在学习中遇到记不住的发音时,他就用汉语拼音来标记,遇到不懂的就去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吴永祥已经能够熟练地和当地老百姓用苗语沟通了。

作为一名偏远派出所民警,最大的责任就是坚守,解决群众困难,而吴永祥在这里一守就是22年。在这177.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布满了他的足迹,他也成为了高寨乡的“活地图”。

在高寨乡工作的22年里,吴永祥共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0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000余件,“老吴”已经成为了高寨派出所最响亮的名片。

李孟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