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人 以人为本绘新卷

——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1年03月03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从贵安新区湖潮乡马路村搬至湖潮乡星湖社区新家时,古稀老人罗锦英因不习惯哭了鼻子。

两年后,喜欢“泡”在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并组织了一支社区山歌队的她眉眼带笑地说,“现在回去,才是真的不习惯了。”

从“不习惯”新家到“不习惯”老家,新生活幸福感跃然眼前。

星湖社区是贵安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重点打造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安置小区之一,通过不断提升、完善社区建设中的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社区就业、产业发展等,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不断积累、逐渐升华。

新型城镇化“新”在何处?“新”在以人为本,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大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贵州始终以人民为核心,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城镇规模加快壮大、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城镇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时期,贵州全省城镇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3%以上,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乐,贵州以人为本描绘城镇新画卷。

宜居 提升城镇品质

纵横交织的电线藏进了地下,坑坑洼洼的出行路升级成了沥青路,杂草丛生的荒废地变成了健身场地……走进凯里市清水江社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效果“扑面而来”,新设施新景观随处可见。

“越住越舒心了。”今年86岁的杨再英已在清水江社区住了30多年,每每提起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老人都会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

老旧小区改造是黔东南州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大抓手。该州通过改进战术打法,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和申报,加快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质量监管,跟进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方法,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凯里市在不改变党员隶属关系情况下,探索设立兼合式党支部,采取“群众点单-小组找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社区晒单”工作模式,推动党员教育服务进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进小区、平安综治建设进小区、帮困济贫助残进小区、文化娱乐活动进小区。

“哪里不如意,我们都能‘点单’,都有人管。”杨再英说。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着力改善城镇建设品质,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贵州重点实施城镇路网优化提升、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城镇供电供气供热、城镇住房保障、智慧黔城建设、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城镇生态环境提升、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镇安全保障等“十大工程”,全面提升城镇品质,撑起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宜业 产城融合发展

同样是早出晚归,毕节市七星关区新市民陶俊芬却觉得现在的生活有盼头了。

“以前只能在田里干活,收入低,现在在车间上班,不被日晒雨淋,收入也更高更稳定了。”从七星关区阴底乡搬迁至柏杨林街道后,陶俊芬在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就业扶贫车间实现了稳定就业。

产业是城镇发展的经济前提,城镇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好产业发展是实现居民就业、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产城融合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方向。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这一目标,同时推进新型城镇化,七星关区引进华耀服装厂、贵州炬晟照明、明钧玻璃厂等企业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并同步建设6个扶贫车间解决就业。

柏杨林街道是目前毕节市单体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人口共计6372户29001人,涉及全区34个乡镇(街道)。

位于柏杨林街道的就业扶贫车间,常驻企业有四家,分别经营服装、藤制品、电子零件、足球成品等加工制作,目前已为626人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扶贫车间还拓展出了“居家就业”方式,让300多名搬迁群众将产品带回家进行加工,既能促进增收,又便于他们照顾家庭。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全省城镇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产城融合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0万人以上,工业园区新增就业人员50万人以上。

宜人 让城镇有温度

宜居是居住环境的舒适,宜业是经济发展条件的适宜,宜人是两者的和谐共赢。城镇发展不仅要宜居、宜业,还要宜人!

在兴义市洒金街道,3万余名新市民过上了宜居宜业宜人的美好新生活。

“我帮你看着小的,你快去接大的。”洒金街道云庄扶贫车间负责人赵翔掐点催着妇女们早点接孩子、回家做饭,“我们没有严格限制上班时间,妇女们既有钱赚又能照顾好家庭。”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大门一直开着,妇女们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做工,随到随干。放学的孩子们在母亲工作的缝纫机旁或酣睡或玩耍,或到对面的“青春课堂”,在志愿者陪同下学习特长,其乐融融。

车间不远处的洒金小学,在2019年吸纳了2145位新市民的孩子,为让新市民的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洒金小学启动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24个社团涵盖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乐器等。

“打造平台发展特长,拉近学校和学生距离,让学校像家乡一样亲切、安心,也更好融入大家庭。”洒金小学副校长郑周洪说。

城镇有温度,幸福看得见。

以人为本,贵州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山地特色,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加快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2020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若干措施》的通知,翻开了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新篇章,宜居宜业宜人的城镇新画卷在贵州大地铺展开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朱迪 李卓檬 冯相清 钱星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