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四举措”绘出农村精神文明新画卷

2021年03月02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2020年来,七星关区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典型选树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大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绘就出一幅农村精神文明新画卷。

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加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倡导健康生活,打造了一批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87.5%,文明村占比84.59%。

深入推进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凝聚人心。2020年,4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称号,4人获得全市“道德模范”称号,9人入围“贵州好人榜”,先进典型人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建立纵向涵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建设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依托农村文化阵地,结合传统节日、法定假日等,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全民普法、文艺展演、送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2020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各类活动3万余场。

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开展文艺创作及文化惠民演出,开展文艺“七进”演出、结对辅导等活动258场次,持续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展演活动近300余场次,在各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送展览20余场,并赠送图书5万余册,完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3661场次,观影群众达15万余人次,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着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林陈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