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守初心 务实笃行谱华章

——云岩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2日09:53  来源:贵阳日报
 

云岩区各级人大代表捐赠防疫物资31.7万件,捐赠物资总价值402.6万元;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37个,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调研45项,作出决议决定16个……一幅幅熠熠生辉的图景,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时刻,记录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云岩的生动实践。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在中共云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牢政治方向、找准履职定位,为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扎实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情况等报告,提出培育新业态、提振工业经济,力推项目建设等意见建议,助力疫情防控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对“六稳六保”、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以营商环境监督为例,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五个工作小组深入部门、街(镇)、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首次采取专题询问的方式,就12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询问,并形成专题报告,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对区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及“百校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积极协助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文明城市治理、道路交通安全、乡村振兴、家庭教育、养老服务、城镇养犬、人民调解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工作。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正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更加便捷的履职平台,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中的主体作用——

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146件代表建议全部答复完毕,办复率100%,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

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不断深化“线上”“线下”两个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实现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网络化,区级代表履职系统、代表联络站系统、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共登记代表履职信息2000余条,发布代表联络站各类信息3000余条;

深化代表履职活动,指导各地区代表小组、街道(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本地区各级人大代表,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组织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引导和支持代表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与时俱进,不懈耕耘。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强化政治建设固基础、优化机关效能转作风、深化宣传联系展形象等方面,聚焦作风转变,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打牢履职尽责根基,练好务实干事“基本功”,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