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深化对外开放 增强发展动力

2021年03月02日09:18  来源:贵阳日报
 

贵安综合保税区一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2月26日,在位于贵安综保区的贵州凯瑞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身着防尘服,正熟练地操作设备。固晶、烘烤、焊线……经过一系列工序后,一颗颗不同型号的发光源二极管产品被送入仓库,等待着运往国外。

据了解,得益于贵安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凯瑞嘉的光源产品远销中东、南亚、非洲等地,2017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500万美元,2018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6亿美元,2019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45亿美元。

凯瑞嘉的蓬勃发展,是贵安新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生动体现。作为全省“1+8”开放平台中的“1”,贵安新区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通过深化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动力。

打造开放通道,加快“走出去”

凯瑞嘉是贵安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企业,于2017年入驻贵安综保区,其产品广泛用于汽车灯、户外景观亮化、装饰亮化、手机液晶屏发光源等领域。4年多来,凯瑞嘉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开通30余条生产线,日均产能达300万颗,今年预计进出口总额在1.2亿美元左右。

“作为一家进出口企业,我们选择来贵安发展,除了看中政策、配套等方面的支持,更看重国家级新区的开放平台。”凯瑞嘉总经理羊小军说。

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是凯瑞嘉迅速发展的助推剂。据了解,自2016年成立以来,贵安综保区强化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全面推进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等功能业务发展,持续加强开放口岸、物流等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贵安综保区各项业务的稳步发展,不仅推动围网内进出口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也为周边企业发展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便利,位于安顺平坝的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8月3日傍晚,在贵安新区海关监管下,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4640套马桶盖,通过公路从平坝夏云工业园运往重庆团结村站,搭乘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国。

据了解,这是贵州首次以“公铁联运、多程转关”模式出口货物,也是企业首次经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开辟了商品出口跨境物流快捷新通道。“通过这种新模式,企业的运输时间较原海运模式减少至少半个月左右,每个集装箱的综合物流成本可降低近万元,全年预计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贵安新区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成奉说。

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引进来”

2月26日,在贵安新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一楼,优米购旗舰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店里陈列着来自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的5000余种单品,令人目不暇接。

贵州优米购跨境商贸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于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贵安综保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优米购在贵阳跨境零售商圈中已颇有名气,仅2019年就在贵阳多地拓展了9家实体店。

放眼国际、聚焦高端。近年来,贵安新区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央企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总部招商、以商招商等,不断招大引强。

据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介绍,截至2020年,贵安共引进项目62个,总投资1163.8亿元,涵盖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新材料、生态食品、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目前,贵安新区共引进各类500强企业32家,其中包括三大运营商、华为、恒力、苹果、腾讯、中航发、中粮、保利等25家世界500强企业,研祥、浪潮两家中国500强企业,迪信通、华彬、泰豪、群升、宏立城5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贵安综保区始终紧盯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三大主导产业及外资外贸外经等首位产业,实现稳步发展。”贵安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军表示,下一步,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大力推进软件与硬件融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做好开放要素保障,护航企业做大做强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是吸引众多进出口企业落地贵安综保区的秘诀。

近年来,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制定出台“16员”等新制度、加快“数治综保”信息系统建设、做好市场主体贴心服务等举措,为企业在综保区“安营扎寨”夯实基础,全力打造项目建设“强磁场”。

2020年,为给新老企业做好前端和后续各项服务,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中心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制定《贵州贵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企业服务中心企业秘书制度(试行)》,为辖区重点产业类招商引资企业在审批服务、资金兑现、要素保障、人员招聘等方面提供服务。

作为进出口贸易的关口,贵安新区海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贵安海关在贵阳关区内率先推广提前申报模式。积极推动“两步申报”落地,“两步申报”报关单占贵阳关区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贵阳关区率先推广使用“不见面、网上办”办事模式,利用“互联网+海关”办理行政审批、备案及通关等业务。

逐步完善的产业配套、优质的服务、贸易便利化等要素保障,已成为辖区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好帮手。

“接下来,贵安综保区将创新‘大数据+服务贸易’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大数据和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同时,与贵阳综保区实行差异化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着重加大在光学显示产业方面的投入,力争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光学板块取得新突破。在跨境电商领域不断深化拓展,加大与沿海港口城市的合作力度,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潘军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