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县检察院

举行公开听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年03月01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日前,湄潭县检察院在兴隆镇人民政府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就杨某某不服湄潭县兴隆镇人民政府不当履职申请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当日,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

据悉,杨某某向湄潭县兴隆镇人民政府申请林地确权,兴隆镇人民政府拖延履职,杨某某林地争议纠纷案经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仍未得到有效化解。前不久,杨某某来湄潭县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经过审查,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解决群众林地争议纠纷。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认真按程序核实了参与人员的身份,告知了相关权利和义务。经过事实调查、质证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陈述和辩论。

检察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意见之后,就案件事实依法询问了当事人,并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

受邀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并对本次听证会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立足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方面的担当作为。

通过此次听证,当事人杨某某对案件处理的方式比较满意。“用听证方式化解行政争议,有利于查清事实,有效化解矛盾。”湄潭县检察院相关办案人员表示,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和解,推动群众矛盾化解,进一步增强了检察监督的精准性。 (遵义日报 笔者 杨义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