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返岗就业“直通车”

——瓮安县多措并举为省外企业和返岗农民工牵线搭桥

2021年03月01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南日报消息:2月19日上午,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车站为大家举行集中出发仪式,并送上口罩和爱心礼包,让返岗行程充满温暖。

早上10点,大巴车徐徐开出瓮安县汽车南站。“请大家就座时尽量保持距离,在返岗途中不要摘下口罩……”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一边检查乘客系安全带的情况一边叮嘱道。

“真的太感谢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闲在家里一直发愁找不到活干,现在好了,政府开通直通车,从家门口直接送到东莞,真的太贴心了。”瓮安县平定营镇梭罗村村民徐中宇找到了一份在广东省东莞市从事模具制作的工作,坐在“直通车”上,激动得说个不停。

和徐中宇一同出去的,还有另外184名“老乡”。他们坐上由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通的5辆“返岗复工直通车”,踏上了2021年外出务工的新旅程,等待他们的,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瓮安县外出返岗人员逐渐增多,瓮安县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主动与广东、福建、浙江等瓮安县外出返岗集中输入地对接,采取“点对点”方式,联系专车护送外出务工人员返程返岗,为复工企业和返岗人员做好特殊时期的“牵线搭桥”工作。

据了解,在2021年春节前夕,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瓮安县“冬季充电”系列行动工作方案》,以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时间节点,为务工人员做好信息摸排、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技能提升等各项就业服务,全力提升务工人员就业水平。

期间,瓮安县人社部门抢抓年前返乡高峰期,发挥包保干部、网格员、村干部网格精细化管理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返乡劳动力摸排,并录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共摸排22933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491人,为后续返岗复工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自1月15日,贵州就业帮APP、瓮安县人民政府网、瓮安县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瓮安县人力资源网站、瓮安县人力资源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就同步发布《致瓮安县务工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人员做好疫情期间个人健康防护;并在2月5日,瓮安县人社部门组织召开2021年外出务工“带头能人”座谈会。劳务服务及全县22名外出务工“带头能人”代表齐聚一堂,畅谈“打工”感受。而这些,仅仅是瓮安县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提升就业政策的知晓率,瓮安县人社部门还在各乡镇、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咨询点、开设宣传栏以及入户口口相传等方式,发放《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知识读本》确保最新政策及时送达群众身边。

瓮安县人社局与乡镇强强联动,精准收集外出务工人员出行信息,并根据汇总信息强化与省外尤其是广东、浙江、福建等瓮安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集中地的复工企业联系,做好跨地区“点对点”包车运输工作。

此外,人社部门还以社保经办窗口、工作人员下沉驻村等为契机,为务工人员提供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并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有序安排返岗复工人员到指定的卫生健康部门接受外出健康检查;加强车辆防控方面的监督监管,严把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关和交通运输的防疫安全关,确保安全有序将务工人员输送出去,让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舒心。(黔南日报 作者:陈吉莉、袁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