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 种苗保障显成效

2021年03月01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当下正值造林繁忙季,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关寨村的苗圃基地里,村民们正熟练地起苗、捆扎、装车,赶着好天气将订单种苗尽快送至造林一线。72岁的村民蒋桂芬一早就搬着小马扎到基地忙活,“30株苗装一袋,起苗的时候就要筛选一遍,发育不好的要挑出来。这几天抢时间,饭都得送到地里来吃。”

“这段时间是造林旺季,每天在地里干活的村民有六七十人。”苗圃基地负责人樊旭告诉记者,该基地作为省级保障性苗圃、毕节市国家储备林项目保障苗圃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育苗基地,主要供应本地树种桦木和“贵农5号”刺梨苗。其中,刺梨苗占地210多亩,亩产合格苗近1.6万株;桦木苗占地180多亩,亩产合格苗3至4万株。

毕节市林业局种苗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毕节市大力发展皂角、刺梨、核桃、樱桃等特色产业和国家储备林建设,为了保障产业发展成效,为基地建设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苗木,毕节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要求提前安排培育3年所需苗木,通过合同育苗、订单育苗、定向育苗等方式,开展和引导保障育苗。

2019年,毕节依托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黔西县、七星关区、纳雍县、金海湖新区、织金县、大方县建成13个省市保障育苗示范基地,总育苗面积8004亩,共育苗1.5亿株。2020年又依托5家市县国有企业、18家民营苗圃保障性育苗1.9亿株。同时,毕节市不断加大良种苗木培育,相继建成威宁国家华山松良种基地、赫章国家核桃良种基地、七星关“贵农5号”刺梨良种采穗圃、纳雍“玛瑙红”樱桃良种采穗圃等以加强种苗保障。

在强化苗木保障的同时,毕节市还大力开展了地方特色苗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百里杜鹃管理区引进了万绿源种苗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沙厂乡兴隆村高山杜鹃繁育基地,2020年被授予省级保障性苗圃牌子。该基地在培育本土高山杜鹃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新型品种。目前已保存和培育高山杜鹃优良品种100个,年育苗可达300万株。一方面满足百里杜鹃“以花治石”需求,为当地石漠化治理及退耕还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为百里杜鹃旅游发展带来新业态,培育可在2至7月开花的新品种,有效延长花期,实现“花区之外,花期之外”的愿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游正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