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台烈镇:

立体农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2021年03月01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阳光和煦,春光正好。2月28日,走进三穗县台烈镇寨拷村高楼山的油茶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搬运马铃薯、挖沟、种马铃薯,一派繁忙景象。

“我去年12月就在基地务工,从种植油茶苗到种马铃薯,每天都有忙的。务工费一天80元,既照顾家里还能有零花钱补贴家用。”台烈镇寨拷村村民尹元凤停下手中的锄头,对记者说道。

眼前这片欣欣向荣的产业基地,以前是一片荒山。2020年,油茶基地负责人欧政兴流转土地600亩,种植油茶。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把土地流转了过来,经过前期调研、产品选择等方面,最终决定引种油茶树。油茶树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油茶果榨出来的食用油深受市场青睐。”谈论着油茶基地的前景,基地负责人欧政兴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欧政兴原来是三穗县台烈镇寨拷村一名贫困户,2019年靠自力更生脱了贫,在政府“人才孵化计划”下变身为致富达人。为有效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主动挑起重担,种植油茶树,长期带动2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然而,新栽油茶生长缓慢,至少需要4-5年才能挂果,且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我们与县农业农村局调整规划,决定走立体农业,在这块土地上套种马铃薯、油菜、花生等‘短平快’农业,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作用。” 欧政兴说。

该基地以立体式农业发展模式,套种了14吨马铃薯,既补足了油茶生长的“空当”,又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群众种植油茶积极性很高,山上已经有两家合作社实施了油茶种植。下一步,我们将对接有关部门,强化油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旅’方向相结合,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搭乘‘产业路’,吃上‘致富饭’。”三穗县台烈镇副书记田光香介绍。

目前,台烈镇共建成300亩以上油茶基地3个,500亩以上油茶基地2个,1个1000亩以上油茶基地正在建设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潘宗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