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征兵办公室印发《规范》

全面规范征兵役前教育工作

2021年02月28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张继业 宋玟瑾)2月23日,贵州省征兵办公室正式下发《役前教育工作规范(试行)》,《规范》共分为7章33条,对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教育内容、组织实施、相关保障及辅助定兵等方面进行规范。

据悉,今年春季征兵即将进入役前教育阶段,省征兵办公室及时制定发布《规范》,旨在规范预定新兵役前教育,把好定兵前的最后关口,切实保证征集兵员质量,有效减少各类退兵。届时,《规范》将作为各市(州)、县(市、区)兵役机关组织实施役前教育的主要依据。

“役前教育是在审批定兵前,参照部队教育管理模式,按照规范的组织程序方法,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预定新兵进行的适应性教育。”省征兵办参谋叶潇介绍,通过建立“三轮谈话、一轮会商、一次全面复检”机制,可以端正应征青年入伍动机,提高入伍适应能力,及时淘汰不合格人员,有效减少退兵特别是拒服兵役问题发生。

《规范》指出,役前教育内容以思想教育为主,适应性军事训练为辅,同时将完成参观见学、谈心交心、身体复检、廉洁倒查、服役承诺等工作。其中,思想教育依据国家、军队有关法规文件,涵盖依法服役、优良传统、思想准备、军人常识等方面。

《规范》要求,县级兵役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结合一年两次征兵特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完善安全预案,开展廉洁征兵倒查。

役前教育结束后,县级征兵办公室将对每名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参军意愿、现实表现、身体状况、军事体能、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形成综合评定结果,为审批定兵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