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鹏飞: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

2021年02月28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初春时节,清镇市流长乡油菜村的油菜打起了花苞,天气暖和些时,成群的蜜蜂在油菜地里嗡嗡作响。前些年因为经济效益低,油菜在油菜村逐渐减产,随着养蜂产业的发展,村里又慢慢有了油菜的影子。

“待过些日子,我们打算将油菜面积再扩大些,结合养蜂产业,把油菜产业也发展起来。”油菜村第一书记雷鹏飞说到。

多年前,油菜村在产业发展上始终抓不到方向,2018年刚到村里任职的雷鹏飞就在思考如何提振村民再发展的信心。在多次走访和调研后,他将目光锁定在村民曾经发展过的养蜂产业上。

“我相信一个地方的穷并不是绝对的,肯定能找到独具优势的发展方向。”依托油菜村蜜源植物丰富的资源优势,以村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以“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托管代养的方式,雷鹏飞开始带领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并申请注册商标,销售蜂蜜和蜂种,带动了21户贫困户乃至全村实现增收。

谈起养蜂,雷鹏飞笑言:“以前因为销售不畅,也没有技术,当地的养蜂人并未发展起来,他们对此质疑不断。2019年,当我们的第一批蜂蜜产出时,第一天就卖了5000元,那一天大家都笑了,我们知道这个产业成功了。”

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村民终于鼓足了信心,雷鹏飞争取资金在村里建起以繁蜂基地为中心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结合流长乡的主导产业刺梨和特色产业沙鹅豆腐,发展立体式多元化农业,探索推行“1+1+1>3”(刺梨种植+蜜蜂养殖+黄豆种植)的产业结构调整模式,打破以往单一的种植养殖做法,实现效益互补,带动果农、蜂农、豆农三丰收。

有了新产业,油菜村也有了新突破,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8760元的大山村落,2020年提升到15800元。

在油菜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俊眼里,雷鹏飞到任后,带来的改变还不仅于此。“以前穷啊,从村里到乡里7公里路,走路要足足一个多小时,家家户户喝水都靠山里的一股小泉水。”

在雷鹏飞的带领下,油菜村不仅家家通了自来水,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完善。2018年以来,他争取到300万元扶贫资金,推进当地产业、基础设施等建设,落实各类基础设施项目18个,打造示范点2个,完成5.86公里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14.36公里的机耕道建设项目、1200米通组路硬化项目和2.5公里进村道路扩建,人饮工程项目1个、厕改90户、房屋立面改造160栋……

脱贫攻坚战场上留下了他的身影,功勋册上也记下了他的名字。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雷鹏飞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展望未来,雷鹏飞充满来了自信和憧憬。他说,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更是新奋斗的起点。油菜村的产业一定会不断壮大,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