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拓出知识产权保护新路

2021年02月26日2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美贵州,知识产权亮点频现——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2万件,同比增长12.0%;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41件;有效商标注册量26.7万件,同比增长25.8%;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6.1亿元,同比增长37.6%……这是2020年贵州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0年,贵州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等背景下,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助力精准脱贫的特殊优势,积极引导当地市场主体用好用活这一‘利器’,并大力推进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无形资产切切实实转化为“真金白银”,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标惠农产业兴

作为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在贵州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中正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贵州省积极引导地理标志产业主体建立了15个地理标志管理制度、41个相关标准,156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达437.51万枚,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收入达130.59亿元,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10.74万元,带动16.88万人就业。

产业要兴旺,政策举措不可少。实践中,围绕以特色产业撬动经济发展,贵州省积极采取一系列地理标志富农举措。落实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12月,贵州省被确定为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地区。一年来,贵州省陆续出台了《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方案》《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办法》等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平台,并同步开发了手机端申报审核功能,实现了专用标志线上受理、审核与线下核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专用标志使用申请及变更申请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用标核准和公告发布。

“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高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便利化水平,缩短了用标审批时限,增强了企业用标积极性,在全国试点工作中期评估检查中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肯定。”上述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该局已审核98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帮助23家企业变更申请资料,核准通过并公告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58家、变更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登记信息23家。

此外,该局还通过完善“麻江蓝莓”“黎平香禾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等,积极指导“麻江蓝莓”“黎平香禾糯”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截至2020年10月,麻江蓝莓”种植面积由项目实施前的6.23万亩增加至6.5万亩,产量由4720吨增加至6530吨,销售收入由1.2780亿元增加至1.8806亿元,带动就业540人,农民年人均增收8800元。

企业发展动力足

实践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的“心头病”。针对这一问题,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0年,贵州省专利、商标质押登记共计66件,同比增长53.5%;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6.1亿元,同比增长37.6%。

“知识产权从无形资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优化顶层设计是关键。”贵州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0年3月,该局与贵州银保监局联合印发《贵州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方案》,从加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等方面着手,提出15条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措施,整合科技、银行、保险等各方资源,统筹推进贵州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贵州省知识产权局积极优化质押登记服务,指导贵阳、遵义、六盘水、安顺、黔东南等知识产权质权登记受理窗口,推行“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服务方式,优化登记服务流程,提高知识产权质权登记便利化;指导各地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问题;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宣传,提高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今后,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地理标志惠农举措,助力黔货出山、农民致富,并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让知识产权为贵州经济发展不断增色添彩。”该负责人如是说。(熊花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