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佳:践行为民初心 公证解难排忧

2021年02月25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佳:践行为民初心。

毕佳,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贵州省贵阳市国信公证处业务一部部长。

自从业以来,毕佳在公证工作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严守公证为民服务的初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办理公证,不断提升公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在办理公证业务的过程中,毕佳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总是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毕佳更是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

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出口到泰国的一批货物,因为之前公证的证书文件已过期,导致货物停留在海关不能放行。为避免货物长期滞留海关造成经济损失,急需立即申办相关的认证证书公证。毕佳一面严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面积极协调社区、物管、翻译等多个环节,最终历经紧张的4个小时,为贵阳市重点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同样是在疫情期间,旅居海外的某中国籍借款人在贵阳市某银行的近千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急需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展期手续。由于国外疫情严重,借款人短期内无法返黔,也无法到当地使领馆办理相关手续,焦急之中他向公证处寻求帮助。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毕佳借助“e公证--非接触零跑腿”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活体检测、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视频连线、视频录制等多种手段,办理了贵州省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顺利帮助借款人完成了贷款展期,为借款人解了燃眉之急。针对一部分特殊群体,毕佳也积极倡导为该群体提供优质公证法律服务,多次赴上海参加有关意定监护的学习,努力通过公证,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权益。

现场办公。

近年来,毕佳接待了数十起来自老年人、失独父母、同性伴侣等特殊群体关于意定监护的咨询,并为一名90多岁的老人办理了贵州省首例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办理过程中,毕佳多次到老人的居住地和单位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并反复与老人及其子女沟通,设计起草意定监护方案,最终为老人办理了意定监护协议、生前预嘱、遗嘱公证,为老人生前的生活照顾、医疗救治、财产管理、民事权益维护以及死后的丧葬事务、遗产处分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让老人放下了背负已久的思想包袱,防止其权益受到侵害。

毕佳积极服务政府及国企等各类企业,多次为政府、国企及其他企业办理各项证据保全公证。毕佳曾带领团队为云岩区拆迁办办理过一个工作时长连续20个小时的挖掘废墟下掩埋物的证据保全公证,从清晨持续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为保障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双方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支持。毕佳为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了历时10个小时的大楼现状清点证据保全公证,为企业双方租赁合同纠纷提供了可靠证据。毕佳还常年为保利、金茂、万科等大型企业提供证据保全公证法律服务,为减少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购房纠纷提供法律帮助。在金融服务领域,毕佳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公证理念,为适应金融机构业务量大、客户分布广的特点,利用线上受理为工商银行提供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服务,近半年来为工商银行办理了近7000件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为银行提高债权实现效率,降低债权实现成本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工作中,毕佳特别注重公证质量管理,时刻牢记“公证质量是公证业务的生命线”,凡是毕佳同志经办的业务,都始终坚持依法合规操作,包括对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毕佳也从来没有放松一丝一毫。有时办理公证过程中有些群众不理解,甚至认为是故意刁难,毕佳都能够耐心细致地做好普法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得益于对工作质量的严格要求,毕佳同志办理的公证,没有发生过一起错证,更没有发生过投诉事件。

公证工作难免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但毕佳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坚持清清白白干事,干干净净做人。有些人为了达到非法的目的,试图利用公证为其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面对这样的人,毕佳都坚决抵制其非法行为,哪怕有人以利益诱惑,她也能够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要求,拒绝各种要求。(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