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六马镇:不负好春光 蜂糖李育苗正当时

2021年02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蜂糖李已开花。
蜂糖李已开花。

二月春风暖,田间春耕忙。连日来,在镇宁自治县六马镇打罕村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村民们手法娴熟地正忙着补苗、嫁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合作社在发展蜂糖李种植的同时,积极开拓蜂糖李育苗市场,并与云南等地的多位客商形成了合作关系,最近就接到一笔销往云南的10万余株蜂糖李苗的订单,总计价值45万元左右。据了解,该基地蜂糖李苗嫁接存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今年育苗数量大概在100万株,预计销售额达500万元,四月份可出苗,年底就能销售。

据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员曾化交介绍:合作社今年育苗大概100万株,目前正在进行年后补苗和嫁接工作,到三月份的时候开始抹芽、断头、施肥和薅苗,每天用工需30—50人。

为抢抓农时,解决用工问题,合作社一早就通过组织村民培训的方式,将育苗、嫁接、抹芽等知识传授给村民,大家学到技术后,就可以到苗圃基地进行务工。

据当地务工农户罗永燕坦言,他们是经过政府合作社培训过,能拿到的工资一天有两三百元。

2020年,六马镇蜂糖李总产量达12亿元,惠及贫困户2779户12555人,同时辐射带动该镇及周边县乡(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年初,当地政府就积极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备足农用物资、组织科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疏花保果、在低产低效的同时对果农进行补贴,提前部署好备耕工作,保障高质高效生产,提升蜂糖李品质。

六马镇镇长陆贤德表示,他们已做好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农用物资市场的储备充足;第二,他们组织了广大科技者,深入田间地头,对果农们进行指导,确保果农们疏花保果,保证果树品质提升;第三,利用长江中上游生态修复工程,以及低产低效改造,对果农进行直接的补贴,以提振农户的信心。(文/图 方毅 路杨) 

培育蜂糖李苗。
培育蜂糖李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