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五项举措”全力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

2021年02月23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印江自治县高度重视,“五项举措”全力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印江自治县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印江自治县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

二是强化问题梳理。印江自治县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有力统筹协调,深入挖掘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病根”,以不动产登记为中心,倒查问题,找出“结症”。2020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对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走访,并组织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听取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围绕群众登记办证为目标,对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全力破解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自然资源领域遇到的发展瓶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印江自治县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依规、合情合理、服务群众,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科学处置”的原则,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共同解决全县房地产领域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辩证看待每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开发历程,合理、合法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确保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有效推进。

四是强化矛盾化解。印江自治县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角度出发,优先处理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问题相对单一的遗留问题。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处置,做到不添新乱、不留后患,让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一批,成功一批,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强化民生保障。印江自治县及时办理房地产开发小区业主不动产产权登记,截止目前共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11234本,办理产权抵押融资贷款7358宗。切实让购房群众办到证,拿到属于自己的产权,方便产权抵押贷款,增进银行贷款和资金流动,提高群众经济收益,促进财政税收和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代传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