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20年数据:

贵州网上“办事”热情不减 留言、回复双上升

肖鑫 龙章榆

2021年02月23日08: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反馈速度真的很快,噪声消失了,睡眠很好!”2020年9月,家住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的一位网民将自己小区旁KTV夜晚反复出现噪声扰民的情况,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给了区委书记。第二日,经乌当区新创路街道办事处核查,街道办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了处理。

这样的良性互动不在少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人民网打造的一个网上干群互动平台,供广大网民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由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和地方留言办理单位进行办理、回复。近日,记者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发现,2020年贵州网民留言数为1.06万件,同比增长36% ,各级干部答复留言约0.82万件,同比增长约53%,其中,回复率为76.8%。贵州省群众、干部网上“办事”的意愿逐步增加、意识逐步增强。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0年留言量前三排名为: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回复率排名前三分别为贵安新区、六盘水市、贵阳市;办理满意度方面排前三位分别是遵义市市长、安顺市委书记、黔西南州委书记。

从留言领域来看:2020年贵州省网民反馈问题最多的三大领域是城建、就业与三农。城建领域留言量近4000件,网民主要关注商品房合同纠纷、城建施工影响居民、物业管理不作为等问题;就业领域留言量约为1400件,网民主要关注拖欠工资、创业、薪酬待遇改善等话题;三农领域留言量近1000件,网民主要关注脱贫攻坚政策。除了关注较多的三个领域,交通、教育、企业等领域留言超过500件。

从诉求内容来看:求助的留言条数约4600件,投诉的留言数约3300件。其中,求助和投诉的留言占2020年全年留言总数的75%,这说明群众留言的主要诉求是寻求问题解决。

另外,从开通情况来看:贵州大部地区均开展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办理工作。但截至2020年12月,全省还有9个区、县未开通回复权限。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