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白水河首期“家庭荣誉墙”亮相

2021年02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刘家院组,白水河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走进张远琴家,一边观看刚上墙的家庭荣誉墙,一边亲切交谈。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白水河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杨俊松到张远琴户了解家庭荣誉墙制作情况。

张远琴说:“工作队想得周到 ,我们自家都不好意思了。以后面对荣誉墙还应该加油干,让墙上挂更多的荣誉。”

白水河社区共有1145户家庭,其中农户有800多户,10个村民组,3个居民组。自2018年10月脱贫攻坚出列以来,白水河脱贫攻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一手抓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一手抓志智双扶,着力在文化示范上下功夫,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社区五好组刘荣学户荣获“光荣之家”荣誉称号。

近年来,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积极探索农民思想工作的新路子,教育引导农民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建好后花园,共圆社区梦”的目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经过前期反复走访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最终从1145户农户中精挑细选23户制作首期“家庭荣誉墙”。23户农户家中,每户至少有5种以上各类奖牌及证书,其中高规格的有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共黔南州委颁发的证书。

将荣誉写在脸上,把责任扛在肩头。在白水河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先后开展了“通情达理户”“党员先锋示范户”“清洁示范户”“富民兴社示范户”“生产发展先进个人”等评先选优活动,极大鼓舞了群众干事创业、勤劳致富的信心。白水河社区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经验做法,作为政协瓮安县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专题发言材料之一,引起了热议,成为社区和社区人民的荣誉。

工作员到社区刘家院组刘志杰户收集荣誉证书。

社区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乡贤寨老、种养殖能手、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在内的所有农户,不乏干事创业者、精神引领者、献计出力者,各自发挥所长,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多次颁发荣誉,予以表彰。荣誉满墙,凝结着农户的心血和汗水,是勤劳和智慧的结晶,而家庭荣誉墙,是工作队和社区“两委”新春佳节送给群众的特殊礼物。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白水河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杨俊松说:“荣誉是苦出来的,干出来的,评出来的。荣誉上墙,作为家庭的传家宝,用以世代传承;作为左邻右舍的参照物,鼓励比学赶超;作为社区发展的闪光点,植根家乡土壤,涵养乡风文明。家庭荣誉墙,是个人的成就感、家庭的自豪感、群众的幸福感、社区的荣誉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牵引力、同步小康的源动力、乡村振兴的爆发力、富民兴社的聚合力,也是传承家风家训的指南针、教育子孙的风向标、家庭发展的线路图、家庭目标的制高点、战斗精神的催化剂。”

“家庭荣誉墙,是一种别开生面的非同一般的鼓励,它更多的是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精气神。任谁都很在乎这份荣誉。我们将视荣誉为生命,努力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为白水河社区发展增光添彩。”白水河社区文联副主席、社区书法美术家协会主席、悦来小学退休教师张登星说。

工作队向田香组汤文芳户送春联。

刘明发是白水河社区刘家院组建档立卡户,是社区响当当的“刘铁人”,此前卖过菜、赶过马车,现在瓮安煤矿务工,下班回家又要忙着养牛、养猪、烤酒,几无闲暇,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还被评为“产业发展示范户”。当工作队将他的奖牌和荣誉证书“亮相”大庭广众之下,他不好意思地说:“思路决定出路,我得向更优秀的人学习,自己努力了,才有希望,使自己更加名副其实。有国才有家,自己要努力,诚信为本,绝不能给国家添麻烦,所有人努力了,国家才有希望。”

“家庭荣誉墙”在白水河社区破土而出,为老百姓争先创优鼓劲提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明之花将在白水河处处开放。(文/图 杨勋海 方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