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强化“三个服务”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殡葬改革难题

2021年02月22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赫章县政府网消息:近年来,赫章县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得来、留得住,以强化政策减免服务、遗体治丧服务、骨灰安葬服务为抓手,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殡葬改革难题。

一是强化政策惠民服务。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实际情况,根据殡葬管理相关文件,制定下发了《赫章县助力易地扶贫搬迁殡葬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免除遗体接运费、遗体火化费、遗体冷藏费、骨灰寄存费等四项基本服务费,对易地扶贫搬迁特殊困难对象在免除四项基本服务费的基础上免费提供400元以内的骨灰盒或免费提供简易墓位。截至9月30日,全县共有3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及特殊困难群众享受殡葬惠民政策减免,共减免相关费用40余万元。

二是强化遗体治丧服务。全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均实行“三位一体”的殡葬改革政策,为不影响城区居民生活,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死亡后,按照要求到县殡仪馆开展集中治丧,惠民吊唁厅租赁费为450元每天(24小时为一天,不足12小时按半天算)。其他非城区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按照要求到乡(镇、街道)指定地点开展集中治丧。截至9月30日,共有100余户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到殡仪馆开展集中治丧。

三是强化骨灰安葬服务。实行骨灰安葬“双选择”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死亡后,骨灰可安葬在县殡仪馆公墓惠民区内,也可将骨灰安葬在原搬迁乡(镇、街道)农村公益性公墓内,骨灰监管由接收乡(镇、街道)负责,并提供骨灰安葬管理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0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及特殊困难群众死亡人员骨灰安葬县安福陵园公墓,其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及特殊困难群众死亡人员骨灰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赫章县委改革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