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新春采收忙

2021年02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春耕忙。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春耕光景已经在汇川区泗渡镇坝区呈现。

在幸福村的田间地头里,30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收菱角菜,170亩的菱角菜将在两天内采收完毕。

“以前闲暇的时候总是在家里待着,现在我们干劲十足,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正在田间忙碌的幸福村村民瞿正海笑道。

据幸福村村委会副主任陈章松介绍,按照一亩出产4000斤计算,170亩菱角菜将出产68万斤,前往采收的村民按照每斤3毛的标准获得报酬。

“这些菱角菜都将销往重庆榨菜公司,所得部分收入将用于支付坝区工人工资,这也将是村民牛年的第一份收入。”陈章松说。

这只是泗渡春耕生产忙农事的一个缩影。

采摘、打包、装车……另一边,观坝社区蔬菜基地里,1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高山娃娃菜,轰轰隆隆的三轮车声、忙忙碌碌的脚步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交织成春耕交响曲。

现场,来自上海驭耀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指导苏瑞亮还给工人讲解包装技巧,确保这40亩地里的28万颗高山娃娃菜可以保质保量到达上海市场。

“泗渡地理位置和环境都非常好,这批试种的娃娃菜品质非常不错,这两天采收后,我们将尽快运到上海市场。”看着一颗颗优质娃娃菜,苏瑞亮忍不住称赞。

不误农时保春耕,既是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的重要举措,也事关乡村振兴大局。

今年,泗渡镇年初就对以春耕备耕为主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春耕生产安排计划,在往年种植茄子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种植娃娃菜、高温豆、长寿豆、蚕豆、豌豆和豇豆等6大蔬菜品种5600亩,这些蔬菜丰收后均按保底价格收购。

“2021年,我们将围绕省委提出的产业革命‘八要素’和市委提出的‘四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抓好万亩蔬菜基地建设,将泗渡镇坝区打造为上海市场外延基地,为群众就业增收打好基础,也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泗渡镇坝区联合党委书记吴晓海说。(成文洁 罗永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