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确保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

遵义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全部办复

2021年02月22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2020年,市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相关界别活动,在凝聚共识、委员履职、提质增效等方面同向发力,不断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86件。市政协提案与委员(界别)工作委员会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对所征集提案进行审查,最终立案367件,占提案总数的95.07%。其它19件提案中,16件作并案处理,3件作为情况反映。立案的提案中,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界别等集体提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25.34%;委员提案274件,占立案总数的74.66%。参与提案的委员402人,占委员总数的81.21%。按类别划分,经济建设方面82件,占22.34%;政治建设方面16件,占4.36%;文化建设方面57件,占15.53%;社会建设方面197件,占53.6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5件,占4.09%。所有提案于2020年10月底全部办复,未收到提案办理不满意反馈意见。

2020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提案办理工作要切实做到案案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重点提案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基础上,增加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题督办和市政协各委(办、室)、新蒲新区工委协商督办两种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重点提案全覆盖。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12件重点提案和市政协督办的22件重点提案所涉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为实现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率队到贵州省政协、贵阳市政协、铜仁印江政协等地调研,结合遵义实际,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遵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遵义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遵义市政协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等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明晰了提案工作思路,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为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积极拓宽提案征集渠道,将市政协五届四次全会发言材料转化为提案,将委员在界别活动、联合视察中参政议政的意见和调研成果转化成提案,积极为委员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严把立案关,对提案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切实把提案工作从注重“数”向注重“质”转变,以高质量提案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为巩固提案办理成果,市政协还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回访追踪、民主评议及提案工作年度评选工作,编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遵义市委员会五届四次会议提案汇编》,进一步激发了提案工作参加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全市提案工作效益整体提升。(遵义日报 笔者 李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