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持续推进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2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百亿大关,增速9.2%,位居全省第二。”统计结果一公布,这条链接瞬间刷屏,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十三五期间,习水县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全省、高于全市。成了习水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快,就是要有速度,要突破总量。短短几年时间,习水县从国家贫困县到减贫摘帽县、再到小康达标县,2020年又提前一年成功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三连跳”。

在习水县大坡镇田坝村,古色质朴的特色民宿伫立在金黄的稻麦间,喜迎游客前来。周东亚 摄

对习水县而言,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快,还要好。好,就是要有效益,要守住底线。

五年来,习水县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紧扣“脱贫四问”,探索“十面合围治十穷” 脱贫路径,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4440户147297人,127个贫困村、18个贫困乡镇全部出列。

五年来,习水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全力以赴做绿色“加法”,想方设法做污染“减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功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坝区田园风光。

五年来,习水县持续推进“酒旅并举·富民强县”战略,取得了“两全一强一示范”的历史性成就,呈现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画卷。

为了更好聚焦又好又快发展,在去年的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县委明确,“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习水县要把中国百强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和品牌,一以贯之,持续书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崭新篇章。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

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上班第一天,全县3000余名干部在全县各地开展义务植树。

植树现场。

习水县2个百亿酒企开烤出酒、习水县酒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习水县包材园区企业员工提前到岗……习水县经开区,复工复产工人已经过万。

习酒公司厂区图。王庆摄

专家现场解读、红色故事讲述、不忘初心歌舞表演……习水县土城红色文化创新区,四渡赤水故事会开讲,党史教育早早开展。

四渡赤水故事会讲述现场。

到上海的这边坐车、到东莞的这边坐车、到温州的那边坐车……在现场招聘暨劳务输出就业集中出发活动现场,习水县1236名农民工向着全国12座城市,逐梦之路已然启程。

习水现场招聘暨劳务输出就业集中出发活动现场。

收假就收心、上班就上手,全县干部群众正在砥砺奋进,力争实现开门红。(文/向小东 图/未署名图片由习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