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普铁龙里火车站——

“95后男团”保铁路大动脉畅通

2021年02月22日08:24  来源:贵阳晚报
 

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站下属龙里火车站,堪称“神经中枢”的运转班组由16名95后男青工组成,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6岁。

龙里站处于沪昆、黔桂两大普铁通道交汇点,担负着这两大干线列车的接发、会让和越行任务,日均接发列车260多趟,站内涉及4条正线4个方向、2条专用线、1条货物线,车流密度大,调车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极高。该站也是贵阳南车站管辖内10余个车站中唯一涉及接发旅客列车的车站。

2月19日凌晨3时,龙里站运转室,电话铃声、对讲机声此起彼伏。正前方台上“请勿与我聊天”的警示标语十分醒目。八台液晶显示屏按上下布置成两排,屏幕上显示着本站和相邻两个车站的站场、股道示意图,密密麻麻的列车、信号灯不停地闪烁着。

车站值班员连美东“手嘴并用”:左手握着还没有挂断的座机电话放在耳边,右手紧紧抓着与调度联系的调度台讲话筒,调度台里不断传来“52031次,调车机去谷立干活……”的声音,口却贴近FAS台麦克风大声联控着K287次旅客列车,客车司机复诵着“K287次龙里站3道停车”。

这些“男团”成员,一部分是贵州人,另一部分来自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地。

班组长连美东出生于1995年,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贵州工作。工作中,他不仅要布置列车进路、编制调车作业计划、车机联控外,还要协调联系各项工作。

像连美东这样的班组长还有3名,他们参加铁路工作都不满5年,均坚守在铁路一线。“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在一线苦干实干,积累经验,磨砺成长。”入党积极分子何旭东说。

龙里站党总支书记罗秋鹏介绍,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这群小伙都选择就地过年,默默坚守岗位,全力奋战春运。

“指挥好每一趟列车运行、服务好每一名旅客,确保贵州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连美东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