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于6月完工

2021年02月22日08: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 冯倩 王霁雯)近日,记者在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看到,上百个工人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主体钢结构已封顶成型。“今年春节,T3航站楼施工不打烊,只为确保今年6月底如期完工。”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屋面工程项目经理张晋玮告诉记者。

自2018年11月实质性桩基施工以来,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创性采用全国首创双套管双驱动全回转式施工工艺,同时在后续主体结构及各专业施工过程中合理利用BIM技术做碰撞试验,既有利于提高工效、又能提高工程质量,为完成既定的进度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机场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三期扩建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飞机起降量24.3万架次的目标设计。

在三期扩建工程的飞行区施工外围,记者看到新建的东跑道已经投入使用,不时有航班安全起飞和平稳降落。“去年11月5日,东跑道建成投入运行,取得了具有贵州民航发展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飞行区工程的通信导航项目经理刘蜜介绍,同期对西跑道延长改造的第二阶段建设于去年11月15日全面铺开。新老跑道距离365米,两个跑道中间新建一条长4000米、宽23米的平行滑行道,及各类联络通道28条,新建62个机位的站坪,建成后贵阳机场停机位将达到115个。

配套区项目也如火如荼地推进着。项目经理曾羽告诉记者,配套工程30个子项主要涵盖房屋建筑、市政设施、总图以及信息工程,计划2021年6月完成主要工程项目。去年底,配套项目26个子项目全面开花,其中,9个单体项目完工,能源中心、信息中心基本建成,北工作区建设已成型,整体形象进度较好。

“立体交通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加快民用航空的发展,对扩大开放、加速贵州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省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三期扩建工程指挥临时党委书记冉平表示,从研究项目上马、建立工作机制、优化施工方案、推进工程进度,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对扩建工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贯穿始终,为加快构建我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