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抓实“八个100”工程,开创思想宣传工作新局面

2021年02月19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1年,大方县宣传系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县委、县政府“12234工作思路”,聚焦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八个100”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努力开创大方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组织100场干部读书班,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建设。结合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工作,举办100场读书班,乡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列出年度重点学习书目,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强化理想信念、促进能力提升、强化斗争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健全100名网评员队伍,扎实抓好舆情应对处置。通过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组织推荐上报,调动最广泛力量,组建100名掌握部门工作情况、熟练网络基本操作、极强网评保密意识的网评员骨干队伍,针对舆情研判、议题设置、网评引导、舆论斗争等网络评论核心能力培训,建立健全舆情应对处置机制,逐步形成以网信部门为主导,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为主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具有强大战斗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时期网络评论队伍。

培育100名意识形态业务骨干,扎实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分管宣传领导中选拔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硬、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组成100名意识形态工作业务骨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再通过这批业务骨干到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培训,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加强干部理论武装,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主动权。

开展100场理论走心工程,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内容,在县乡村开展100场“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行动,通过微观层面小事切入、中观层面政策切入、宏观层面理论切入,激励广大干部改进作风、转变观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改革发展中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坎里。

举办100场文产文艺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城区为重点,以乡镇为主战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组织开展100场以上富有特色、深受农民朋友喜爱的文产文艺活动,在满足农民群众物质文化精神需求、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歌颂大方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献礼建党100周年。

评选100名身边好人,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推荐上报,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类别,精心组织安排,通过层层选拔,认真筛选,做到好中选优,真正把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推荐上来,评选出具有时代特点鲜明、精神内涵深刻、思想境界崇高、引领社会风尚的100名身边好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尚。

打造10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结合“特色农业型、休闲旅游型、产业融合型、区域联动型、生态保护型”等五个类型示范村的基本定位和实际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和乡村振兴弱项,“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在全县自然村寨中打造100个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家庭和谐生活美、农民追求人生美的“四美”乡风文明示范村寨。

评选100篇好新闻作品,扎实抓好社会氛围营造。通过全县记者、通讯员推荐,在以全县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为重点的正面宣传报道中,评选出导向正确、富有特色、内容真实、主题鲜明、角度新颖、结构清晰、时效性强、制作精良、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100篇好新闻作品,在2021年记者节大会上进行表彰。(吴贵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