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 贵州高速车流总量超千万辆次

2021年02月19日14: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程曦) 2月18日,记者从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贵州省路网中心)获悉,2月11日0时至2月17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为1049.76万辆,日均149.97万辆,日均同比2019年下降3.24%,同比2020年上升163.5%。其中,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1013万辆,占比96.5%。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各地倡导就地过节,但公众出行出游需求在节日期间大部分地区天气状况良好状况的加持下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公路网交通量接近2019年春节水平,较2020年大幅度提升,形成了“前低后高”的特征。

2月11日除夕当天,全省路网出口总交通量为长假的最低值,为78.17万辆,初二开始迎来出行高峰,初五、初六迎来返程车流,初六达到流量峰值,为191.53万辆。

春节长假期间,全省公路累计发送旅客73.71万人次,同比下降84.93%。

省际出口交通量下降 省内城际交通量互动热度高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春节省际交通量交互频率降低,省际出口交通量相比2019年下降2.56%,占比总流量10.6%,去往广西、湖南方向车辆较多。

节日期间,省内城际交通量互动热度高,节日中间时段出行流量时空变化以各市州为中心呈现小范围发散模式,节日最后两日返程流量主要以贵阳与安顺、遵义、毕节等地城际间交通流量相对较密集。

大流量路段减少 范围较往年缩减

路网运行方面,态势总体平稳。大流量路段减少,范围较往年缩减,主要集中在沪昆高速贵清段清镇段、筑大高速贵黔段、杭瑞高速大思段、银白高速道正段、贵阳环高、厦蓉高速水都段等。

大流量收费站维持,受城际互动影响,仍然是观山湖站、贵阳北站、贵阳西站、遵义南站、马家湾站等中心城市收费站流量较大;沪昆高速三棵树服务区、兰海高速乌江服务区等主干线服务区加油站较为繁忙。

大流量节点拥堵缓解,贵阳、遵义、黔南州等地龙坑枢纽、李资枢纽、羊昌枢纽、白云枢纽等8个交通汇聚节点枢纽通行压力较大,但与2019年相比拥堵情况得到缓解,拥堵发生率和拥堵时长降低。

省内自驾出游热度高 小客车交通量占比达96%

数据统计,长假期间小客车交通量占比达96%,省内自驾出游热度高,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等颇受追捧,各地景区提供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旅游产品,部分景点客流量达到景点最大承载量75%。

自驾旅游主要呈现三种方式:一是民俗年味古镇游,主要集中在铜仁万山、黔东南州镇远、西江、贵阳青岩等;二是户外体验滑雪游,主要集中在六盘水梅花山、玉舍等地;三是泡汤温泉养生游,主要是集中在贵阳息烽、铜仁石阡、黔东南州剑河等地;四是新兴热门景点尝新游,主要是黔西乌江源百里画廊、纳雍九洞天等地,杭瑞高速、沪昆高速、筑大高速等临近热门景区路段、收费站车流量热力相对较高。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