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化屋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大变样

2021年02月18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西县政府网消息:地处乌江南北源交汇处的化屋村是黔西县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原来由于交通不便,加上石漠化严重,化屋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6.3%。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化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之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环境美、产业强、群众富的生态旅游村。

走进黔西县化屋村,玉带般的公路在山间环绕,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旅游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招牌”,然而过去由于群山阻隔,加上石漠化严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我们化屋村交通特别的不方便,村民出去的时候都要走手扒岩,手扒岩非常的危险,当时我们村民种植养殖都非常的困难,种了养了都拖不出去。”驻村第一书记刘兴江告诉笔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一系列扶贫政策特别是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等惠民工程支持下,解决了当地饮水、就业、教育等问题,让当地苗族同胞住上了新居,告别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化屋村还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创办民族刺绣扶贫车间,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现在党的这个政策特别的好,又给我们修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又在下面整得这个车间,给我们提供了就业,又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照顾孩子。”村民赵松高兴地说。

同时,化屋村还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打造了20多家农家乐和精品民宿,让当地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原来我们老百姓过的生活特别辛苦,现在路也通了,又发展乡村旅游,像我现在自己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年的收入都是在十多万元以上。”村民杨长富告诉笔者。

如今的化屋村,风景优美、产业兴旺,民族特色刺绣、生态养殖乌鸡、经果林套种中草药、乡村旅游业等产业风生水起,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全村284户1133名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1500元。(黔西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