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规模从1000亩到8000亩,人均年收入从2800元到万余元——

高田村蔬菜飘香省内外

2021年02月18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6日,记者走进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在该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里,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务工农户正在垄沟、覆膜,为早春蔬菜种植做准备。基地另一边,连片的菜畦中,菠菜、大白菜、大蒜、豌豆等各色蔬菜长势喜人。

2018年到2020年,短短两年间,高田村蔬菜种植面积从1000亩扩展到8000多亩,蔬菜畅销贵阳安顺等地,还远销广东广西,成为了全省闻名的“菜篮子”。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从2800元增加到12800元。

“之前,我在村里承包了12亩地种植蔬菜,由于产量相对较少,外地客商不愿来收购。”高田村蔬菜种植大户陈久信说,进不了外地大市场,就只能在本地售卖,但限于消费需求,不少卖不完的蔬菜只能烂在地头。

想起过去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陈久信苦笑着直摇头,“种了那么多菜,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5万元。”

2018年以前,高田村蔬菜种植零星分散。因此,扩大规模、走向大市场便成了高田村很多蔬菜种植户们的迫切心愿。

“仅靠传统种植技术,管理经验不足,缺乏对市场的了解,是前期蔬菜种植受挫的主要原因。”由平坝区政府办派驻到高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明华说。

如何让农产品生产端与市场端有效黏合,既解决科学生产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经过思考,高田村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坚持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强产业科学管理,做大产业市场,实现产业兴农民富。

2019年2月,借助安顺市打造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契机,高田村引进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共同打造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短短半年时间,机耕道、喷淋管道、大型沟渠相继建成,绿油油的蔬菜遥接天际,蔬菜运输卡车来往不绝。

“人人做股东,家家当老板。龙头企业的引进,既帮助基地科学生产,也为农产品拓宽销售市场找到了门路。”高田村村主任李祥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大家发展的积极性高涨,771户村民清除田坎,把破碎的1621块地整合成片,实现西生菜、罗马生菜、西兰花、大白菜等蔬菜产业的连片种植。高田村蔬菜基地也成了远近有名的示范基地。(平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钱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