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2021年02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南州人民政府网消息:2020年,瓮安县税务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州、县“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积极推进高质量税收现代化。

这一年,瓮安县税务局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尽职担当,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和组织收入工作。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短信等向纳税人推送包括支持疫情防控在内税收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以税收红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销;并通过微信视频、QQ远程辅助等“手把手”帮助企业正确申报,及时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辖区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情况、公益捐赠情况、重点物资配送情况进行摸排,为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并建立辅导台账,动态跟踪。

贵州弘鑫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逸琴说:“疫情期间,瓮安县税务局把税务的优惠政策带到我们企业。在全年当中,我们得到的退税将近30多万,这笔资金对我们的企业特别的重要。我们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发展后劲更足了。”

瓮安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张丹表示,2020年,累计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和系统流程操作1500余条,受理延期申报9户,辅导纳税人延期缴款41户,共计1.07亿元,为1户生产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7.81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合计减免税费4431.95万元。

这一年,瓮安县税务局强化责任,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通报征缴工作进度,强化部门协作,与人社、医保、财政、人行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进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城居两险政策,提升群众自主参保缴费意识和意愿;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商业银行柜台、手机APP、移动 POS 机刷卡等方式缴费,营造良好参保环境。

这一年,瓮安县税务局提升工作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做好了现场缴费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优化现场办税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领导值班、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制度,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成立纳税服务辅导团队、个人所得税专家团队,建立纳税服务咨询辅导热线,远程视频连线,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题。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将全程网上办理的166个事项、线下预约办清单16个事项、线下延期办清单28个、线上受理线下办清单19个事项通过办税服务厅张贴等途径对外公布,坚决做到清单内事项让纳税人便捷办理。通过微信群等途径大力宣传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持续探索纳服新渠道,深化税邮合作,优化“票易达”服务,力推“网上申领,邮政配送”的发票领购方式,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瓮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刘臻说:“2020年,累计通过自助终端代开发票2.15万份,占瓮安县税务局代开发票份数的61.06%,发售发票2552户次5.98万份;车购税自助终端征收814户次640.12万元。网申发票邮政配送业务量已达80%以上,实现‘不见面’申领发票6130户132.26万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瓮安县税务局将继续聚焦“六稳六保”、便民利民、创先争优、从严从实,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质效,挖掘亮点,为瓮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瓮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犹和平说:“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做好今年的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将以奋斗之力干好税务,以奋斗之心带好队伍,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谱写瓮安税收事业发展新篇章。”(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