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坝区翻犁田土储备物资

杂交水稻制种“万事俱备”

2021年02月16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这几天,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的龙国彪格外忙碌,他趁着春节前的时间,翻犁田土,为杂交水稻制种做准备。

杂交水稻制种作为岑巩县坝区主导产业已有40余年历史,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国家级制种基地奖补县”等称号。

为做强做大杂交水稻制种,发挥好种子生产基地县的作用,今年,该县引进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稳步有序推进产业发展。

平庄镇是承接乡镇之一,今年该镇在去年1860亩的基础上,计划实施杂交水稻制种2200亩。

“杂交水稻制种是个好产业,我制种已经3年了,近两年制种8亩,实现总产量2800斤,总产值1.6万余元。”龙国彪说。

在产业稳步发展的道路上,龙国彪和全镇105户杂交水稻制种大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以前一直都是县里的公司收购杂交水稻制种再转卖到大型公司,价格是每斤5.8元至6元,今年引进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后,价格提高到了每斤7.5元。”

从今年1月10日起,平庄村多次通过召开院坝会、火坑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优势及政策,全村预计制种面积将达到750亩。

“听到制种价格提高了,心里很激动,我赶紧租了两台犁田机,翻犁田,还联系其他农户商谈流转田地,准备制种10余亩杂交水稻。”龙国彪说。

平庄镇还积极做好春耕物资储备。镇党委副书记周俊介绍,目前,该镇已储备化肥67.05吨、农膜616件,大型农机5台,小型犁田机200余台,种子、农药等物资充足。

该镇还组织各村组干部对抽水提灌机械设备、沟渠、管道进行检查维修,确保这些设备在春播期间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目前,全镇已检查、维修沟渠2100米、沟渠清淤1500米、新建防洪堤1600米、新建拦河坝2座,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周俊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通讯员 许阳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