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明:精准扶贫圆了大学梦 心怀感恩扎根在基层

王秀芳

2021年02月1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隆冬时节,贵州省榕江县平永镇乔亥村的网格员杨开明顶着寒风,走村串巷一遍遍登记核实春运返乡人员信息。“身体虽冷,但心是暖的。”杨开明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能够在家乡的土地上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幸福是事。

今年25岁的杨开明出生于榕江县八开镇摆列村一个贫困家庭,2014年,顺利考上大学的他正为学费发愁时,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上学无忧。2018年毕业后,满怀感恩之心的杨开明毅然回到家乡,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公务员后,便主动请缨驻扎基层,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青春汗水。一年多来,杨开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信任,也让这个刚出校门的“毛头小子”找到了自身价值所在。

杨开明(左)为群众送生活用品。受访者供图

政策帮扶,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为顺利入学,父母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我还到工地上做了一个多月的水电安装工,但千辛万苦凑来的钱只够一年的学费。”2014年8月,杨开明顺利拿到盼望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本该满心欢喜的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高昂的学费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他们的心里。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好消息传来:“你们家是贫困户,孩子考上大学,可以到镇里面申请‘雨露计划’。”村干部的一通电话给杨开明带来了曙光,他不敢怠慢,赶紧按照文件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最终申请到4000元的“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如愿迈进了大学校门。

因为是贫困户,杨开明进入大学后每年可得到国家助学金,2015年以后,每年还可享受普通高校免(补)学费3830元、精准扶贫专项资助1000元。“有了这些资助,再加上自己抽空做兼职,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不用发愁。”杨开明介绍,得益于精准扶贫好政策的极大帮助,自己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更让杨开明没想到的是,精准扶贫不仅帮助他完成了学业,也给他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通过危房改造顺利搬进新房,2016年获得政府发猪苗、提供技术的生猪养殖项目稳定增收。此外,杨开明一家还通过政府提供的沙子和水泥,对院坝和入户路进行了硬化,让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居住环境变好了,奶奶慢性病的费用也纳入了医保,弟弟享受着各类资助如愿进入大学,父母的压力一下减轻了好多。”杨开明感慨地说,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他,所以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杨开明入户排查信息。受访者供图

主动请战,脱贫一线奉献青春

2018年毕业后,杨开明毅然回到家乡,边做兼职边备考,终于在2019年顺利考进榕江县林业局。在单位报道后,他便主动下沉到平永镇乔亥村当网格员。“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许多帮助,我想持续‘接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家乡。”杨开明表示,尽管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真正入村时,还是很害怕,怕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辜负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杨开明刚到乔亥村时,正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因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他曾一度无从下手。可时间不等人,在村干部和有经验网格员不厌其烦的引导下,杨开明开始入户走访,并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进行信息核实及资料收集。同时,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短板,对网格内的10户49名贫困人员和39户122名非贫困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做到心中有数。

一次入户走访,杨开明发现自己网格内的贫困户杨再军有一位患有多重残疾,但一直未办残疾证的叔叔杨秀发。“由于缺乏残疾证,他很难享受到残疾人相关政策。”仔细了解情况后,杨开明便跟村指挥所协商安排车送杨秀发到榕江县医院进行伤残鉴定,并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拿到残疾证后,杨开明立即给杨秀发申请了护理补贴。

杨开明在乔亥村帮助群众抢收稻谷。受访者供图

此外,想到杨秀发患有重度残疾、年过60且未婚未育,符合特困供养人员条件,杨开明又积极收集材料,为他申请到特困供养人员补贴。“这些事对我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贫困户却是莫大的帮助。”驻村扶贫以来,杨开明力所能及帮群众解决烦心事,并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积极宣传教育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的驻村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又回到农村,双重身份使我更加理解农民的不易,也更加憧憬农村的未来。”杨开明说,转眼间驻村扶贫已经一年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圆了求学梦,更感谢脱贫攻坚的经历圆了昔日“放牛娃”建设家乡的青春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