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省运会 贵阳健儿冬训忙

2021年02月11日10:23  来源:贵阳日报
 

2月9日上午9点不到,承担我市竞技体育训练任务的贵阳市体育中学已经十分热闹,各个项目的运动员分散在多个训练区域,在教练指导下开展冬季集训,全力备战2022年举行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

搭箭、勾弦、拉弓、撒放,在射箭训练场,22名运动员一字排开,在教练指导下一气呵成完成所有动作。“我们的冬季集训从2021年1月22日开始,2021年2月27日结束,现在射箭队主要进行的是近靶实射训练,每周四会进行一次体能训练,在增强体能的同时,不断提高运动员对技术的掌握度和熟练度。”射箭队教练安黔兴说。

参加集训的这批运动员中,最小的12岁,最大的18岁。每天早上8点半,运动员们都准时来到训练场上训练,一直要训练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

何景灏家住开阳县龙岗镇,2019年开始学习射箭,记者注意到,由于长时间握弓,他手掌的虎口位置已经磨起了老茧。“刚开始训练时,每天一到晚上就感觉手特别酸痛,现在已经适应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在技术上得到了快速提升,拉弓都特别稳,我会在教练指导下用心训练,争取在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何景灏说。

记者还未走进跆拳道训练馆,热闹的训练声就从里面传出。训练馆内,50名跆拳道运动员在场地上来回跑动、跳跃,在做完热身练习后,紧接着便开始进行对抗训练。“我们除了基础体能训练,还要调整技战术,提高攻防对抗能力,学习捕捉战机,锻炼准确判断和快速反应能力。”跆拳道队教练吉兆阳说。

吉兆阳介绍,这次冬训,运动员们都要留在学校进行训练。临近春节,部分运动员难免会想家。面对这种情况,教练和家长同心协力,以开导、鼓励为主,通过讲述前辈的励志故事、谈心交流,激发运动员的斗志,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今年虽然因为训练不能回家过年,但想到有教练和很多队友陪着我,就没有那么想家了。”今年16岁的王本易练习跆拳道近两年,因为热爱跆拳道,在训练中格外认真,“我的目标不仅仅是在省运会中拿金牌,更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在更多比赛中为贵阳争光。”

在击剑馆,伴随着动感的音乐,12名运动员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训练。“参加集训的这批运动员,基本技术已经成型,现在主要做一些巩固提升训练,在运动员训练时放点旋律感强的音乐,可以调节他们的兴奋度、增强他们的专注度。”击剑队教练张义说。

击剑队队员中,一名叫黄宣淇的队员表现十分亮眼。黄宣淇告诉记者,在贵州省2020年度锦标赛上,他参加了男子佩剑比赛,获得第五名,有点不甘心,之后他在训练中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通过长时间的训练,现在我的体能和技术都有了长进,我会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在省十一运会上夺得金牌。”黄宣淇说。

“冬训,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是一年中最完整、最集中的备战阶段,是提高竞技水平的黄金时期。”据贵阳市体育中学训练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冬季集训共有参训运动员600余人,涉及射击、射箭、田径、拳击、跆拳道、举重、击剑等11个校内项目,与校外机构合作的攀岩项目也开展了集训,训练地点主要分布在贵阳、清镇、遵义、罗甸等地。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备战2022年省十一运会是贵阳市体育中学最重要的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后,运动员们的体能储备有了明显提高,专项技能明显加强,相信在省十一运会的比赛中,贵阳市体育中学的体育健儿们一定能够披荆斩棘,为贵阳体育事业再添新辉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