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满载年货烟火气 浓浓年味迎新年

2021年02月10日07: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平坝区人民政府网消息: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平坝区各乡镇街道都充满了“中国年”的氛围。

俗话说:小年过了就是年。2月4日,正值小年。在平坝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无数灯笼高高挂起,人流攒动,到处都贴着“喜迎新春”的祝福帖。市民们上街赶集、采买年货、腌制腊肉、制作特色菜……年味儿从家家户户的忙碌中渲染开来。

距离春节只有几天,在乐平镇大屯村赶集日,商户们提前备足了各式商品,前来赶集的群众忙着采买年货,水果、蔬菜、肉类、糖果等农副产品和服装鞋帽等日用品以及年画、福字、春联等,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年味十足,大家手提着购买的年货,脸上都洋溢着过年的喜庆。

过年要准备年夜饭,平坝人的年夜饭自然少不了“腊肉”和“鸡辣椒”的身影。香辣过瘾的鸡辣椒,油光透润的腊肉香肠,烟雾缭绕、阵阵飘香,把人间烟火气演绎得淋漓尽致。

屋檐下挂满的腊肉,是家家户户的自制品,是浓浓年味儿的一道道风景。市民代念告诉记者,家里腌制的腊肉香肠已经连续熏上二十多天了,这种汇集了盐、阳光、时间和人情的食材,是他们心中最纯真的年味儿。

“在我们平坝、做鸡辣椒基本上是每家每户过年的一道必备的菜、以前读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父母在做、那个时候吃起这个鸡辣椒下面条简直是安逸得很、等到我们参加工作了、结婚后有了自己的小家 、慢慢地跟着大人一起学做,鸡辣椒也是我们过年的一道特色菜,这样才有年味的感觉。”市民贺静对鸡辣椒情有独钟。

“鸡辣椒”是平坝人记忆中年的味道。历经不少工序做成的鸡辣椒弹牙爽口、肥而不腻,色泽红润、味道鲜美且麻辣兼具。无论是吃粉还是下面条,都可用鸡辣椒佐餐提味,鲜嫩无骨的鸡肉与辣椒交相融合,与配菜、火锅一同食用,更是人间美味。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平坝街头的红色元素踏着喜庆的色彩而来,处处弥漫着年的味道,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预示着牛年将会是一片火红和勃勃生机的景象。(区融媒体中心 罗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