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卫城镇上水村

飞鸽传佳讯 新春“喜盈门”

2021年02月10日07:47  来源:贵州日报
 

新春将近,人鸟同喜。在清镇市卫城镇上水村,老灰夫妇迎来了它们的两个孩子,小家伙紧缩在窝槽内,紧闭双眼用耳朵探听声响,老灰警惕地守在一旁雄赳赳昂着头监视周围的情况。

“老灰”是一只10岁高龄的老信鸽,这些年老灰为主人吴大银立下汗马功劳,孕育了上百只种鸽。在吴大银的养殖场内,种鸽数量已有上万只,2012年,吴大银用70万元为他的鸽子建新家,疯狂的操作吓坏了亲戚朋友。8年时间,养殖场不断壮大,2020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吴大银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鸽大户。

一开始,亲戚朋友都认为信鸽没有太大的市场需求,担心吴大银会亏本。想到亲戚朋友的担忧,吴大银笑了,因为在2005年,刚起步的吴大银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和技术积累,的确吃了不少亏,赔了不少钱不说,父母地里的粮食也被养的鸽子吃了个精光,鸽子却没有孵出一个蛋。两年多不见成效,老婆一气之下放话要将他的鸽子卖掉,不认输的吴大银急得辞掉月入4000元的运输工作,买书购影碟专心学习养殖技术。

“弄懂了技术吸取了教训之后,没几个月就繁殖出上千只新鸽子,拿到镇上卖供不应求,一家人高兴坏了。”辞了工作专心养殖的吴大银掌握了技术,信鸽越养越多,生意越做越大。后来镇上的市场趋于饱和,2012年吴大银到贵阳寻商机,摸到了门路的他算好成本和利润,回家借钱建起了新的养殖场。

新养殖场从选址到朝向、用材和设计吴大银都仔细算过,鸽舍、孵化槽、食物盒等配套齐全,专用水池、电扇、音响、食材配齐,近70万元安排得妥妥当当。

“这鸽子讲究得很,处对象也得它自愿,我们有个备用鸽场,专门拿来群养时观察它们哪对比较亲密,才能移进新养殖场安排它们单独相处,乱搭配它们就会打得你死我活,配上对的没几天就能产蛋,一次就两颗,雄鸽白天孵,雌鸽夜里换班,如果你给它捡走一颗,就必须马上给它补齐,即便不是亲生的蛋,孵出来它们都认账!”提起养鸽的诀窍,吴大银的趣事有一箩筐。

比如,鸽舍内流行歌曲不能停,早晚放食还得换上节奏快的助兴,鸽舍外要备好专业沙粒每天当作零食加餐,一年养殖场需要14吨沙……这些外行看热闹的场景,都是吴大银这些年养鸽积累的门道。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源源不断的鸽蛋孵化出小乳鸽,再长成种鸽,周期短、见效快,自产自足,养殖场的效益逐年见长,2019年吴大银的家旺养殖场年销售额近80万元。

吴大银相信未来农村创业致富的故事会更多,产业发展的路子也将更加宽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