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全面从严治党,护航同步小康

2021年02月09日21: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规范设置党支部1312个,组织205支党员先锋队、5593名党员参加抗击疫情,793名党员、552名第一书记参与驻村帮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54人次,15个党组织、26名党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这是2020年贵州税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组数据。一年来,贵州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贵州省税务局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许关伦 摄

讲政治,展现鲜明底色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领导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首先是党员。这是钟油子局长经常强调的一句话,近几年来,这种意识在贵州税务系统不断树牢”,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李鸿高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细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已经成为了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行为习惯。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贵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作出系统安排,举办学习研讨班,邀请专家作辅导视频讲座,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员干部自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取得了较好效果,贵州省税务局党委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同时,贵州税务部门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在安顺市税务局试点成立青年税务党校,目前已为102名入职未满3年的非党员青年干部指定83名政治导师、业务导师,并签订培养计划。代申权就是青年税务党校“导师制”的受益者,2018年进入税务系统的他,于2020年获得贵州税务系统进出口岗位业务比武第1名,当年他就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贵安新区税务局第四党支部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朱强 摄

讲责任,锤炼过硬队伍

2020年贵州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详细安排,明确了7个方面33类71项重点任务,层层分解,逐项明确责任,纳入绩效考评,为履责担当、追踪问责提供了依据。并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五个引领”细化了51条措施,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始终抓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同时,建立局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开展全省税务系统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

同时,坚持“三不”“三早”一体推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从严监督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54人次。出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十五条禁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不断规范税收执法。

为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建设、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贵州省税务局党委集成综合督查、执纪监督,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作风“大排查大整治大推进”活动,排查问题388个、征集意见建议95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412条,切实转变作风、补齐短板,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满意度、获得感。

讲党建,打造最坚强的堡垒

贵州税务部门坚持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抓两头、带中间,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针对支部职责不清、任务不明等现象,规范设置党支部1312个,较整治前增加支部418个,支部设置实现“单元最小化、责任明晰化”,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贵安新区税务局第四党支部作为建立在税源管理一线的基层党支部,通过搭建“党建+管理”“党建+服务”载体,办理增值税留底退税3200万元,辅导9658户次企业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销,被省委命名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贵州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党支部、贵阳市税务局第十二党支部、云岩区税务局第六党支部、3个企业党支部试点开展党支部“纵合共建”,实现重要风险指标模型快速验证、重要风险应对问题快速指导、重要基层数据需求快速响应、重要工作建议快速收集,推动了工作改进。

通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和党组织的政治功能,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有15个党组织、26名党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措施在基层拓展、成果在基层展现的政治效应、税收效应初步体现。

讲作为,体现最硬核的担当

“今年这种特殊情况,我不用跑办税服务厅,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从申请到签收,3个多小时就领购到了我想要的发票,这样的办税服务举措真好!而且这次邮寄费用全免,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呀!”疫情期间,家住麻尾镇的个体户莫女士,在自家门口领到了独山县税务局寄出的“防疫免费寄递”发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税务局党委印发系列文件,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省税务系统组建205支党员先锋队、171支志愿服务队,共计5593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战疫,9524名党员捐款194.57万元支持抗疫,为疫情有效防控贡献了税务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开展“千企帮扶”,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共为1216户重点税源企业和210个重大项目解决涉税问题467个,促成黔鄂两省达成商贸项目275个共8.95亿元。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全系统尽锐出战,向绝对贫困发起全面总攻,1188名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村,4863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攻坚一线人数占到全系统干部总数的43%,其中党员793名、第一书记552名。全年投入扶贫资金2062.24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876.55万元,引进企业投资6825.8万元,全系统帮扶的5.2万户贫困户、21.43万名困难群众全部脱贫,5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名干部获省委脱贫攻坚表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展开,贵州省税务系统将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贵州高质量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何枫 段亢亢 朱江山 杨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