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年味 新年更有味

2021年02月09日13: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我助力一下,我还差一个‘福’字就可以抽奖啦!”

“小程序里游戏多,大家一起玩起来!”

......

近日,新蒲新区许多人的微信群热闹非凡,每天都有人在群里抛出活动链接,邀请亲朋好友帮忙集“福”。

为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全力营造浓厚的新春佳节氛围,新蒲新区在春节期间,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方式举办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线上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习俗体验、新春观览、创意拜年、有奖问答、晒出年味、“牛运亨通”集福六个板块,集文化性和游戏性于一体。

自线上活动开展以来,李琴燕每天都会在微信家庭群里分享活动的小程序链接,带动亲戚朋友一起参与。“以前的年味是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聚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如今,大家都各自低头玩手机,哪里还有什么年味?”说起年味,李琴燕感触颇深,“既然手机不离身,那把年味‘装’进手机也未尝不可。这个活动寓教于乐,能玩游戏,能抢红包,还能了解到传统文化,亲戚朋友们现在每天都玩!”

“新潮”年味是新蒲新区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是创新也是传承,通过开展多元化的线上活动,切实将乡土情、节庆味以及新区的文化、美景等,在新春之际向更多人传递。

梁财昌是东北人,来新蒲新区已有两三年的时间,今年,他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准备在新区过一个踏实、难忘的春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传统习俗可不能丢!拜年是最能体现年味的春节习俗,我打算通过新区春节活动小程序,亲手为家人制作电子贺卡,来一场‘云拜年’。”梁财昌说。

距离远了,感情仍在;方式变了,内涵犹存。无论是“晒年味”还是“云拜年”,技术的创新让传统节日及民俗文化更具时代感、趣味性,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延续下去。

截至2月8日,已有2万余人参与新蒲新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线上主题活动,“新潮”年味正以全新的方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罗保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