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四五”公路水运预投资6000亿元 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21年02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7日电(龙章榆)2月6日,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文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期间全省公路水运预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左右。

“十三五”时期,贵州公路水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97亿元,居全国第一方阵。期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2个,与周边5个省(区、市)均实现3个及以上通道连接。

建设时期的平塘特大桥。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4941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新增5619个建制村、4071个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4130个建制村通客运,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两通”目标,提前三年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性任务。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惠及近4万个村寨1200万农村人口。

同时全省航道通航里程达3957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突破1000公里。建成西部山区内河第一批通航设施—乌江思林、沙沱500吨级升船机,断航13年之久的千里乌江全线复航。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邵勋表示,在“十三五”交通建设的成绩基础上,“十四五”贵州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到2035年,贵州要力争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文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通达程度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基本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交通运输“人民满意、保障有力、西部前列”,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

纳兴高速(晴兴段)。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期间,贵州将坚持交通运输事业与交通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在事业上深化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文明的价值导向,着力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体系,提高流通效率。在产业上要打造路衍经济、枢纽经济,最大限度激活沿线优质路产资源的开发整合利用,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交通经济带。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贵州将重点推进交通枢纽由功能服务型向多元综合体转变。重点支持贵阳、遵义唱好“双城记”,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货运枢纽发展,以都拉营公铁物流园、改貌公铁物流园、遵铁物流园等多式联运大型货运枢纽为重点,引导物流节点拓展国际运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功能。加快贵阳客运北站、遵义高铁新城、凯里南等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实现空间共享、立体或同台换乘。深度挖掘旅游、娱乐、购物、仓储等新消费市场,打造一批不同特色、主题鲜明的新型服务区,提升服务区经济附加值。

平坝区小河湾农村公路连接着千家万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据悉,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贵州将完成公路水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计划建成都匀至安顺、瓮安至开阳等高速公路项目350公里。打通普通公路断头路,改造普通国省道300公里,改善县乡公路路面6000公里。加快推进清水江平寨、旁海航电枢纽工程和乌江索风营等四个库区航运工程。开工建设清水江白市至分水溪航道工程和乌江沙沱第二线1000吨级通航设施工程。协调推进龙滩1000吨级通航设施工程建设。

同时将改造村道安防工程15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150座。加快推进铜仁高铁南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推进多种方式便捷换乘。全面梳理港口码头集疏运道路通行状况,加强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连接线建设,打通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