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后我们这样过大年

2021年02月0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倡议过个文明年

█ 母先国 贵州习水 岷山路社区一栋二单元楼长

“不要污言秽语显低俗、不要乱倒垃圾污环境、不要低俗婚闹辱人格、不要劝酒酗酒惹事端……”1月29日下午,参加完“除陋习·树新风”宣传工作会,我匆匆赶到一栋二单元钱洪昌家,宣讲文明新风。

我是一栋二单元的楼长、岷山路社区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今年,我光荣入选全国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这让我更感身上的责任重大。

我负责的这栋楼共有72户,钱洪昌是我走访的第56户。在钱洪昌家里,我们翻起了老房子的照片,忆起苦思起甜,曾经的贫苦已经翻篇。

“没有搬迁前,条件差,房子里黑漆漆的。”

“就是,下雨天出个门,双脚都是泥巴。”

“现在好,我们住的岷山路,是全国美丽搬迁安置社区。”

“吃的更别说了,现在天天当过年。”

……

我感慨良多。从前家里土地少,饭都吃不饱。2016年的一场病,让家里雪上加霜。现在好了,我们全家享受到异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搬到县城,老伴在小区边上打工,我当楼长,生活挺好,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就业。从“贫困户”到“城里人”,真不敢想象,感觉像一步跨千年。

从钱洪昌家出来,我回家和老伴盘算这个年怎么过。今年过年,首先要买些鱼,寓意年年有余;还要买些肉和酒,寓意生活样样有。两口子都有收入,吃点喝点有底气。不过,过年菜不能买太多,因为疫情原因,儿子儿媳不回家。

日子好了,啥是最想干的事?首先想到两件,一是安全底线要守住,特别是当前防疫不能松懈,平平安安,才能过好年。二是文明新风要跟上,从农村走到县城,从种地到务工,饭吃饱了,可行为习惯还不行。我得给我管理的楼栋“烹饪一桌文明大餐”。

看看我的包,里面全是文明新风倡议书。“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倡议书上的内容,我都能背下来。“老太婆,我走了。”和老伴商量完,拿起包出了门,我敲开了黄少兰家的门。

汪志球 向小东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6日 第 07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