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将建20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

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2021年02月06日09:06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2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广播电视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贵州将建20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打通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山高、谷深、坡陡,极易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时高效地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的群众,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避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至2020年,我省共争取中央资金9598万元,在我省21个深度贫困县实施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平均每个县457万元,不要求地方财政配套建设资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21个县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总体预算执行率达到96.74%。继河北、海南、安徽、湖南之后,贵州是西部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完成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和预算执行任务的省份。

同时,我省各市(州)、县(市、区)也积极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应急广播终端点位4.6万个,覆盖了71个县9552个行政村1600多万人,在开展公益宣传、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今年,省政府把建成20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气象局、国家广电总局决定在贵州等省(区)开展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

我省将通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等多举措解决资金需求,将省级有线应急广播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一并推进,按照“机制牵头、技术支撑、运维保障、安全第一”的原则,在15个县(市、区)开展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好20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任务和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工作,把应急广播建设成为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抢险救灾的“预警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