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和平村:“绣”出幸福生活

2021年02月05日12: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普定县坪上镇和平村朝洪民族服饰刺绣厂生产车间,一台台大型绣花机穿针走线。缝纫机旁,身怀绝技的苗家姑娘细致地雕花绣朵,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苗族服饰让人“眼花缭乱”。

苗绣以做工精细、工艺考究而著称,用色鲜艳,纹样丰富。“以前,苗家姑娘未出嫁前,都要亲手绣制一套嫁妆,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通过苗绣展现出来”,朝洪民族服饰刺绣厂负责人李兵介绍到。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介苗族刺绣,近年来,和平村党支部帮助村民李兵建成了占地两千余平米的苗族服饰刺绣厂,引进12台大型绣花机、20台大型缝纫机,带动40余名群众到厂里务工就业。

“工人报酬采取基本工资加提成的方式发放,熟练工每月能领到5000多元,学徒工资也在3000元左右。”由于引进了先进设备,厂里年产量可达4000套,产值在300万元左右。苗绣成品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等进行销售,主要销往广西等地,供不应求。看到李兵开办民族服饰刺绣厂取得效益后,外出务工的李江贵也从省外回来,投资100多万元,进购5台大型绣花机,开办了金龙刺绣厂,带动村民就业。

“这几年到厂里做刺绣,每个月的工资能有4000元左右,去年到手的工资差不多有5万元,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村民王荣芬说。在李兵、李江贵的带领下,和平村的苗族刺绣产业做得越来越大,解决了许多妇女的家门口务工就业问题,带着村里人脱贫致富。(陈海)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