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序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

发红包、送礼包,稳岗留工有实招

2021年02月05日07:41  来源:贵州日报
 

“请大家非必要不要出省,尽量留在省内过年。”新春佳节临近,省卫健委发布《致全省人民的一封信》,提出非必要不离黔、非必要不返黔。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于日前发布《贵州省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若干措施》,要求全面落实“菜篮子”市(州)长负责制,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同时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就地过年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科学之策,也是稳岗留工的有效保障。为此,贵州正大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送政策、送服务、送关爱、送岗位,这是一份“暖心大礼包”,让就地过年“年味”不打折、民生有温度。

“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你们二老一定要注意身体。”

“不要紧,为了‘小家’也为了‘大家’,我们能理解。”

故乡虽远、温情依旧。这个春节,李佳强决定留在贵阳,作出决定的那一刻,他与家人微信视频,“视频见面,也算是一种特殊的团圆吧!”

李佳强在贵阳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往年,提前一个月他就会定好回西安的机票。“公司工作群里发布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为了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佳强说。

就地过年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留岗人员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工资福利待遇如何落实?贵州诚意满满、实惠多多——

省人社厅将集中利用春节前后时间,深入各园区、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开展摸底走访慰问,引导来黔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

省总工会筹资近1800万元用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将走访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易扶点困难农民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和防疫抗疫一线职工群体。

省扶贫办、省民政厅将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同时将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员工,营造关心关爱外地员工的良好氛围。

心暖了,哪里都有家的味道。目前,全省已设置农民工服务点2663个,慰问农民工4.2万人;发放就近过年倡议书52.6万份、宣传资料51.3万份;为171.9万人次提供了就业服务。

叮——打开手机短信,银行卡到账3000元。日前,遵义市播州区福鑫特钢公司员工陈达收到这份意外的惊喜。这是公司对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发放的过节补贴。

“外省员工除发放当月工资外,另给予本人月工资的50%作为补贴和奖励,总金额超百万元。”公司总经理黄国明说,春节期间该公司还将推出“岗位红包”“弹性休假”“免费当地游”等系列活动,为员工营造“第二故乡”的满满年味。

以“薪”留人,还要以“情”留人。普安人田海军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工作,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

“工作是政府帮忙联系的,工资之外,每月还有1600元的稳岗津贴,是两地人社系统发放的,没有两地党委、政府的帮助,我哪有今天。”田海军说,“就地过年的倡议一出,我觉得我应该响应,也算是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此心安处是吾乡。据宁波市镇海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普安员工“就地过年”相关保障,两地人社部门及人力资源公司、务工企业一起发力,发放过年红包500元、稳岗奖金300元,还有过年礼包、带薪休假,助力普安老乡温暖过节。

贴心有爱的温暖措施,熨平了“身在异乡”的惆怅,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响应号召,主动退掉机票,留下来就地过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