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生态好 珍稀鸟儿来

威宁草海越冬候鸟逐年增加

2021年02月04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凯 黄杏 通讯员 何欢)1月29日,被誉为“云贵高原之肾”的毕节威宁草海湖区热闹非凡,10余万只越冬候鸟在湖面沙滩上栖息、觅食,时而嬉戏追逐,时而展翅飞翔。据监测,得益于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年来此越冬候鸟的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中国Ⅰ级重要湿地、贵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鸟类王国”,被誉为世界十大观鸟基地。

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不断加强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水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水质改善为核心,实施水生植物种植、生态补水、水质降磷治理等项目,通过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等方式进行治理和保护。建立了林业、公检法、生态环境等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以良法善治护佑“云贵高原之肾”。如今,保护区范围内采砂、湖滩越野、网箱养殖、水上餐饮等行为已全面禁止,草海水体水质逐年改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过冬。

这些越冬候鸟包括黑颈鹤、灰鹤、丹顶鹤、黄斑苇雉等各类国家珍稀保护鸟类。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最近全省越冬水鸟调查暨鹤类同步调查监测中,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1800多只,这是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监测到今冬到草海越冬的候鸟继续增加,保护区鸟类种类增至246种。

黑颈鹤自去年11月初由北向南来到草海。每天早上,它们从湖中飞到湖滩、池塘里觅食。傍晚时分,又成群结队飞回湿地深处休息。“我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今年这么大规模的黑颈鹤群还是第一次见到。”从小生活在草海边的村民刘广惠说。

越冬的鸟类种群和数量持续增加,这说明草海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政府对草海生态保护动真格,候鸟们真正拥有了一个可靠的‘栖息之家’。”见证着草海的变化,保护区巡护员王明跃由衷地说。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