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90后夫妻用小小的银幕点亮乡村文化生活

2021年02月03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吴波在调试公益电影放映设备。 吴志培 摄

27岁的吴波,家住黎平县坝寨乡连洞村。他和妻子吴美艳接过哥哥与嫂子的接力棒后,携手踏上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征程。

送文化、送科技下乡,把群众最喜欢的电影送到家门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的空间和平台是吴波夫妻俩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夫妻俩风雨兼程、披星戴月、走村串寨,依靠两个音响、一个主机、一张银幕为群众放映科普教育、生活故事、军事题材等影片,把先进文化、先进技术送给群众,教育群众做好防火安全、防毒禁毒、交通安全、种植养殖等,引导群众奋力拼搏、苦干实干,走向新生活。

“公益电影放映,白天光线太强根本没有效果;晚上放映有了效果,可是俩个孩子又小,哭闹了老人难以照顾。” 在谈到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时,吴美艳如实说。

图为吴美艳在黎平县岩洞镇宰拱村露天广场放映电影现场。 吴志培 摄

吴波和吴美艳生有俩个孩子,大的五岁,小的三岁。夫妻俩为了追逐“电影梦”,不仅聚少离多,也几乎成为了孩子们“难以遇见的客人”。吴波的放映地点是黎平县的高屯街道和敖市镇,妻子的放映地点是黎平县的德凤街道、岩洞镇和尚重镇。这些街道和乡镇,地理位置“天各一方”,根本不在同一条交通线上。其中尚重镇是比较偏远的乡镇,仅镇政府所在地就距离县城98公里,各村的里程不用说明就能想象得到。

吴波的妻子不会开车,为了帮助妻子运输放映设备,完成放映任务,吴波经常提前送妻子到村,然后又匆匆返回自己负责的行政村去放映电影。尚重镇距离县城较远,吴美艳负责放映的6个行政村中,村与村之间相隔都是六七公里路程,吴美艳走完一圈就要住上五六天,放映工作十分艰苦。2020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电影放映在时间上作了调整,1月份至4月份电影放映暂时停下了脚步,但放映的任务数是硬性的指标,丝毫没有减少。为了完成放映“使命”,从5月份起夫妻俩开始忙里忙外。“我们经常撒谎式的哄孩子:爸爸妈妈一起出去买糖给小宝宝,小宝宝不许哭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捉迷藏’式的‘手段’,‘完美’地演绎我们的‘逃跑计划’。”吴美艳说。

“农村的公共广场大多数是露天的场所,一旦遇到下雨天,特别是‘分龙雨’节气,看了天气预报,晴雨也难料,没有鼓楼花桥公共场所的村寨,我们到了村里,放映也得暂停。这个时候,天气耽误了,可任务必须及时补上,这种情况我们就得丢下孩子住在群众家里,等待雨停后,又继续履行我们的放映职责。”在谈到电影放映的困难时吴波这样说。

图为吴美艳在调试公益电影放映设备。 吴志培 摄

雷雨天气,偏远的村寨有时候连续停电一两天,给电影放映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面对各自200余场次的放映任务,夫妻俩每次都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密切联系当地群众,询问天气情况,了解交通状况,避免因为停电或交通障碍影响放映工作。

数据传输是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硬性要求。这个硬性要求,不仅十分苛刻,而且在时间上也非常紧迫。有时候在放映的过程中,因为中途停电,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内,如果没有电源,那么放映的这场电影就是无效场次的电影,不仅领不到补贴,而且还完不成放映任务,自己还得补购影片,补够放映场次。

“我们喜欢看农村生活片、故事片、战争片,我们村的电影放映员吴美艳每次来都能满足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乐趣,有时候她还主动给我们讲解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她的丈夫经常送吴美艳来我们村,然后又返回他负责的村去放映电影,来来往往地折腾他们夫妻俩真的很辛苦。”尚重镇美德村党支部书记姜树林说。

“尽管条件艰苦、工作辛苦、丢下孩子痛苦,但为了让农村群众能够过上一把‘电影瘾’,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吴波夫妻俩‘咬定青山不松’,将电影放映当作他们的‘开心果’,毅然决然地走好电影放映的每一步,让农村的每位群众都能丰富精神世界,紧跟时代潮流,享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文化红利。”黎平县新闻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石开学高兴地说。

夜已深,吴波夫妻俩的电影放映仍在继续,他们小小的银幕点亮了乡村的文化生活,也点亮了观众的内心世界;他们小小的音响,打破了乡村的宁静,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食粮。“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非常艰苦,我们的孩子又上幼儿园了,没人教没人管,起初我们曾想放弃这项工作,可是看到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那一双双渴望电影的眼睛,我们夫妻俩坚定信心,决定在公益电影放映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吴波说。(吴志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