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开展冷冻食品从业人员及环境采样工作

2021年02月03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刘珊珊 贾珺驿 摄
对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刘珊珊 贾珺驿 摄

2月2日,修文县疾控中心联合修文县市场监管局到扎佐北部物流园开展冷冻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外环境、国产和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核酸检测,严防涉疫风险食品经进口冷链渠道流入,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采样现场,修文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准备采样相关物资,严格做好采样检测防护。冷冻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有序排队扫码等待核酸检测,其余工作人员分成小组,主要针对扎佐北部物流园内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冷冻海鲜和肉品为重点进行采样。

其中,对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外环境、进口食品及外包装采集涂抹样标本,每采完一批样,采样人员就严格按照生物安全要求,立即运输至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保存、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再做进一步工作安排。

笔者向修文县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邹书珍了解到,全县所有的进口冷冻食品,包括从业人员和外环境都是一周进行一次采样,非进口冷冻食品是一个月内全覆盖。今天在扎佐北部物流园采样完冷冻冷藏食品后,明天将对全县十个乡镇的超市、冷库进行采样,并在采完样以后六小时之内出结果。

采样期间,修文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对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了采样培训,以便于后期对县城及相关乡镇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大型冷冻批发市场、冷库等重点场所的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外环境、国产和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进行采样核酸检测。

下一步,修文县疾控中心将加强对冷冻食品从业人员和外环境的核酸检测,确保冬季疫情防控不放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修文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春节期间,请广大市民可放心购买蔬菜水果、冷冻食品。在后续工作中,县疾控中心一定会持续做好冷冻冷藏食品及从业人员的监测。(刘珊珊 贾珺驿)

对外环境采集涂抹样标本。刘珊珊 贾珺驿 摄
对外环境采集涂抹样标本。刘珊珊 贾珺驿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